协会概况 > 分支活动> 详细内容

2016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本站讯 发布时间:2016-12-08 浏览次数:13502次

今年12月1日是第29届世界艾滋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近日,2016年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

下午15时,晨兴音乐厅座无虚席。一条条红丝带浓艳似火, 满堂生辉。与师生们坐在一起的,有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结核病防治亲善大使、国家卫生计生委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彭丽媛教授,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崔丽,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克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张军,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等领导嘉宾,有多领域著名专家与爱心人士,有同学们特别喜爱的红丝带大使白岩松、康辉、春妮、鞠萍、沈娜、沈腾、吴牧野。全场气氛热烈,活动开场即火爆。

大家好!今天我们相约北航,是希望让所有人认识艾滋病,真正携手行动,抵御艾滋危害……” 担任现场主持的红丝带健康大使春妮、康辉,开场白直奔主题。

王国强副主任登台致辞称,“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为今年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既是积极响应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宣传倡导,也是号召各级政府、部门及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携手并肩,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他告诉大家,历经多年努力,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基本阻断了经输血传播,有效控制了经注射吸毒和母婴传播,感染者检测发现和接受治疗人数不断增加,病死率明显降低。截至2016年9月底,我国报告存活艾滋病人和感染者65.4万例,死亡20.1万例,整体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但近年性途径已成为我国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男性同性性传播增加明显,青年学生感染人数呈快速上升趋势。他号召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抗击艾滋病,远离艾滋病。

 携手抗艾,需要人人伸出一双手。活动中隆重发布了国家卫生计生委2016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海报——在“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主题大字下,濮存昕、蒋雯丽、白岩松、康辉、鞠萍、周涛、蔡国庆、沈滕、春妮、……一位位预防艾滋病宣传员、红丝带健康大使与医务人员、大学生、志愿者,一同举手,每只张开的手掌都写有防艾抗艾宣传语。

 音乐声中,春妮号召大家人人动手,加入“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网络征集活动——在手掌上写下或画出有关预防艾滋病的想法与心愿,然后拍照片或微视频,在线提交至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定邮箱,参与防艾公益宣传行动。

 音乐再度响起,活动现场回放了过去一年一场场高校校园防艾宣传的精彩瞬间。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单位于2014年11月启动的“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在走进28所高等院校开展宣教活动过后,去年再度启程。截至本场活动开始前,红丝带健康大使与艾滋病防治专家又走进了15所高校,宣讲防艾知识,呼唤防艾意识;大学生参与其中,受益大学生累计达70万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今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第16站。本场宣传活动第二单元以北京电视台《我是大医生》栏目现场录制形式展开。借助于舞台道具与影像技术,通过实证实验、大屏动画等多种表现方式,尚红、吴尊友、赵红心、孙丽君四位艾滋病防治专家一一登台,清晰而直观地展示了艾滋病毒对人体的危害、传播途径,以及相关的预防、检测、治疗等知识;

该栏目主持人悦悦、“医生梦之队”、红丝带宣传大使白岩松、两位艾滋病毒感染者,予以默契配合,并与现场师生互动,强化宣传“艾滋病重在预防”,并呼吁对艾滋病人和感染者要关爱不歧视。活动中,在座的嘉宾频频举起手型宣传牌,对台上专家们的知识讲解与关爱艾滋病人的宣传倡导表示支持。

红丝带健康大使沈腾与北航的大学生通过生动形象的表演展示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不会导致艾滋病传播的行为,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现场宣传中,“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宣传主题反复出现在电子屏幕上。接诊过数千位艾滋病人并帮助一位位阳性妈妈产下健康宝宝的孙丽君大夫,在现场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她动情地对同学们大声说,现代医学的进步,已经可以帮助感染者延长寿命,也可以帮助感染者不将病毒传给下一代。可是感染艾滋病毒是要终生服药的。孩子们一定要注意预防呀!主持人悦悦也道出了内心感言: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不仅仅是一个宣传口号,更是我们要实现“艾滋零新发感染”所必须做到的。

活动尾声,彭丽媛教授与全场嘉宾、大学生、专家、防艾宣传员共同举起写有自己防艾心声的手牌支持防艾。活动在全场高呼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声中落帷。

本次活动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中国高教学会、中国疾控中心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电视台协办,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来自指导、主办、协办、支持单位的代表,国际组织代表,艾滋病防治机构和健康教育机构的代表和专家,红丝带健康大使,参加校园行活动高校代表,大学生志愿者代表等,约700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