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分支活动> 详细内容

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经验交流会在珠海举行

来源:本站讯 发布时间:2017-02-09 浏览次数:6505次

 1月12~13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在广东珠海召开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经验交流会,邀请管理和执行防艾基金项目相关机构和社会组织的代表、相关专家学者及国际机构代表到会,报告社会组织防艾基金项目工作进展,交流分享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做法与经验,以及支持促进社会组织参与的实践与体会。国家卫计委疾控局艾滋病防治处处长焦振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秘书长王新伦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和专题报告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专职副会长、国家基金办主任杨维中、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常务副会长沈洁作会议总结发言。

 会议报告数据显示,当前我国艾滋病疫情一大显著特征是,性途径传播已成为最主要传播途径,且传播方式复杂,2016年全国新发现病例性传播途径感染已达94.7%,其中异性传播占67.1%,同性传播占27.6%;男性同性性传播快速上升,异性传播方式呈多样性。新的疫情趋势变化对现有防治对策措施形成了巨大挑战,也对社会组织参与艾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社会组织防艾基金办项目工作各项指标均已完成。首次接受HIV抗体检测的三类高危人群共计299,297人,确证HIV阳性9,044人,高危人群HIV检测确证阳性率为3.0%,其中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检测发现阳性8,831例。基金项目平均每季度为77,567名艾滋病人和感染者提供关怀支持与随访管理服务。2016-2017年项目工作也在顺利进行中。目前已建立并实施了社会组织培育基地管理机制、“两审三公示”的项目申请及审核机制、契约管理机制、督导检查机制,建立完善了信息化管理机制。该基金工作启动一年多来,全国各地围绕基金工作积极出台当地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管理办法及细则,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在各级卫计委领导下,各级疾控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基金相关工作,对申请和实施项目的社会组织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持,保证了防艾基金与当地防治工作的有机结合。

 在此次会议上,针对艾滋病新流行形势应对、社会组织防艾基金项目相关工作、社会组织参与实践等,先后有30多位代表登台报告。其中,有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关于全国艾滋病最新流行动态分析,有省疾控中心、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专家对新疫情形势应对思考,有中华预防医学会防艾基金办关于该基金项目工作进展通报,有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关于参与艾滋病防治实践、促进高校防艾工作报告,有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代表处官员关于社会组织在全球应对作用诠释,有多地省卫计委、省市疾控中心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艾防工作经验分享,有多地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预防医学会培育基地支持社会组织参与防艾基金做法介绍,有多地社区组织深入男男性行为人群、失足妇女人群、跨性别人群开展预防干预创新成果展示,有香港爱滋病基金会关于感染者支援服务及公众教育新方向倡导。报告者既有来自疫情高发地区,也有来自疫情低发地区;既有来自政府与专业结构,也有来自协会、学会、社区组织及感染者关爱小组。

 此次会议还安排了专题报告后提问与解答环节,请报告人与参会者交流互动;也专门安排时间请出防艾基金办全体工作人员,就社会组织防艾基金项目管理相关问题,现场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一一回答大家提出的所有问题。

 据悉,这是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防治项目结束以来国内最大规模的一次社会组织参与艾防工作经验交流会,参会代表共计160余人,分布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