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宣教 > 活动动态> 详细内容

2017世界艾滋病日公益音乐会捧给孩子暖暖的爱

来源:本站讯 发布时间:2017-12-09 浏览次数:21456次

        11月27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舞台上空一条长长的红丝带捧起“一切为了孩子”6个红艳大字。红丝带下,“2017世界艾滋病日公益音乐会”字字火红,烁烁生辉。

        晚19时30分,艾滋病反歧视公益之歌《爱你的人》熟悉的旋律响起,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女士,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崔丽副主任,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等来到音乐厅。

        彭妈妈来了!来自四川凉山的孩子们激动起来。彭妈妈俯身亲切与他们握手,笑致问候。


        伴随着优美舒缓的乐曲、热烈掌声及满堂欢声,2017世界艾滋病日公益音乐会序幕拉开。

        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成为时代最强音。艾滋病日前夕,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主办公益音乐会,以音乐为媒,传递对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关爱之情,宣传倡导早日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努力让更多未降生孩子免受伤害。

        本场音乐会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承办并演奏。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刘小娜、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主持人任鲁豫担任节目主持。随着两位主持人满面春风登台,一场传递防艾大爱的音乐盛宴开始了。

        第一个节目交响随想曲《我们的岁月》。这一出自当代作曲名家张千一博士的精品力作,以色彩斑斓、多姿多彩的乐章引领全场步入音乐殿堂,领略音乐美妙。随后,一位位优秀的歌唱家相继登台,男声独唱、女声独唱、混声合唱……首首歌情真意切,支支曲激情洋溢。

        四川凉山是目前我国艾滋病流行最严重区域,在党的扶贫攻坚政策帮扶与社会各界支持下,一场防艾与健康扶贫攻坚战正在那里展开。本场音乐会所得捐赠款将全部用于凉山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和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关爱帮扶工作。怀着深深的感恩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凉山8名受艾滋病影响儿童佩戴鲜艳的红领巾登台领唱,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合唱团一同高歌《在灿烂阳光下》。饱含深情的歌声与优美抒情的旋律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母婴传播是艾滋病传播三大途径之一。我国积极防控,已实现国家免费为全国所有孕产妇检测艾滋,免费为全国所有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提供综合干预服务。而预防阳性妈妈将病毒传给宝宝,需要一系列过硬措施保障。今年我国于云南等三省率先试点,为实现全国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探索制定中国特色的消除母婴传播方案。“零艾滋”从孩子开始,正在形成一致的行动。

        掌声中,红丝带健康大使康辉、春妮登台介绍我国预防母婴传播工作,并将四川凉山州越西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谢芳医生请到台上,现场访谈为染艾产妇母婴阻断工作的感受。

        在凉山,彝族群众素有多子多福传统思想,一般妇女都生育三胎以上,又缺乏防范艾滋意识,孕产妇母婴传播率较高。谢芳所在科室仅有三四名医生,每月都要接诊两三百名孕产妇,预防母婴传播任务非常艰巨。

        谢芳动情讲述了毒品艾滋双双流行带给凉山人民的苦难,讲述了一些染艾妈妈不做或少做产前检查而贻害婴儿,讲述了她和她的同事为此的焦急与辛勤工作,也讲述了国家和社会各界给予凉山防艾工作的种种帮扶。“真的希望有一天,我们大凉山不再有毒品和艾滋病,不再有孤儿,不再有痛苦。我们的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谢芳的话被全场掌声淹没了。


        孩子是国家民族的未来。乐曲声中,彭丽媛大使、崔丽副主任与凉山孩子牵手登台,按下启动“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中国在行动”的按钮。


        音乐再度响起,预防艾滋病宣传员濮存昕、蒋雯丽登台,献上配乐诗朗诵《相信未来》。以他们特有的感召力呼唤更多的人加入防艾行动,支持帮助受艾滋病影响人群。随后,乐队与众歌手再度默契合作,激情演奏歌唱。


        一切为了孩子,使社会各界心手相牵,爱心聚集。在这个温暖的冬夜,国家各相关部门机构代表,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受艾滋病影响儿童代表,医护人员及社会各界代表等,约1500人落座音乐厅。

        本场音乐会得到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盖茨基金会、艾伯维(中国)、吉利德公司资助。音乐会前,东方君公益基金会、百雀羚大爱基金、铃戈红丝带艺术基金等机构也为凉山防艾提供了大力支持。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国家大剧院、北京电视台也均对音乐会给予了无偿支持。

        入夜,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依然歌声激荡。21时许,音乐会在《歌唱祖国》激昂雄壮的乐曲声中落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