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高校艾滋病性病尿液传递检测项目启动暨能力建设培训会在德宏职业学院召开

来源:本站讯 发布时间:2017-04-17 浏览次数:41561次

       为创新艾滋病性病检测策略,探索有利于青年学生接受、易于个人隐私保护、具有较好可持续的艾滋病性病检测服务模式,进一步做好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4月13日上午,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云南省教育厅、省卫计委、省疾控中心和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联合组织的云南省高校艾滋病性病尿液传递检测试点项目落地德宏职业学院,项目启动暨能力建设培训会在北校区综合楼小报告厅举行。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副主任孙江平,中国疾控中心政策中心副主任郭浩岩,云南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原省卫生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觉民,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张长安,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苏洪涛,德宏职业学院校长沙玉庄等领导出席会议,州防治艾滋病局、州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全校师生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杨清成主持。

       会议分启动仪式和项目培训两段进行,启动仪式上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原省卫生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觉民,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苏洪涛,德宏职业学院校长沙玉庄分别作了讲话。

       陈觉民指出,近年来在国家和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艾滋病疫情快速蔓延的势头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学校尤其是高等院校艾滋病防治出现了新的情况。由于在校青年学生性健康知识薄弱,自我保护意识不强,青年学生感染报告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在校青年学生对隐私行为心存疑虑,对隐私保护需求强烈,对现有实名制免费HIV检测接受度不高,所以传统的防治理念与策略必须调整与补充。陈觉民强调,在高校开展艾滋病性病尿液传递检测项目,有利于青年学生接受且易于个人隐私保护,能够有效扩大艾滋病性病检测的覆盖面,最大限度的发现艾滋病性病感染者,实现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

       苏洪涛在讲话中指出,多年来德宏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卫生、教育等政府部门积极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在国家和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累了一系列防治艾滋病的经验,昔日艾滋病肆虐的重灾区如今转变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示范区,艾滋病快速增长的势头在德宏得到有效遏制。此次,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德宏职业学院争取到高校艾滋病性病尿液传递检测试点项目,不仅填补了德宏州艾滋病防治项目的一个空白,而且是对项目实施进行的一次大胆创新。苏洪涛强调,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德宏州各单位要明确各自在项目中的角色和职责,积极参与项目工作,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证,为项目实施建立良好的政策支持性环境。

       沙玉庄校长强调,项目的实施将会对师生健康成长发挥积极作用,学校将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按照规划抓好落实,取得成效。对此,沙玉庄校长出6点要求:一是切实加强宣传力度,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二是要制定完善的制度,特别是做好保密工作,防止个人信息的泄漏;三是要建立以学生社团为主、多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四是要以性教育为主,培训学生骨干志愿者为目的,通过志愿者做好项目组织和实施;五是要切实加强以性教育为主的活动的开展;六是学校相关部门要认真组织,高度重视,确保项目在我校有效实施,达到预期效果。

        启动仪式结束后进行了能力建设培训会,会上对项目实施方案、高校HIV尿液传递检测、艾滋病性病相关知识进行了介绍,并开展咨询和派送活动。

 

        期间,陈觉民、苏洪涛等领导一行在沙玉庄校长和杨清成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并实地考察了位于校内的艾滋病性病检测服务包自动售货机。

       据了解,检测者可通过自动售货机购买检测服务包,自我采样,通过快递等便捷可靠的样本传递方式,将样本送由疾控中心等专业机构检测,检测者再通过互联网查询检测结果,整个检测流程方便、快捷、经济、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