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艾滋病患者性传播仍是主因比例约占64%

来源:新华健康 发布时间:2012-10-31 浏览次数:4471次

10月30日下午14:00,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大泌尿外院长郭应禄、美国康奈基大学教授李石华、比尔盖茨基金会首席代表冯育基、中国商环发明人商建忠做客新华网,向网友讲述我国防艾领域为世界作出的新贡献。

[主持人:]郭院士,我国在预防艾滋病现在国际上都取得哪些成绩,目前我国预防艾滋病方面及医学上有了哪些进展?

[郭应禄:]我国一开始都是通过吸毒、打毒品,现在通过性传播、输血传播等途径,但是随着我国对疾病的控制,性传播致病还是主要的。

[李石华:]我看到疾控中心的报道,目前中国通过性传播艾滋病的比例大概是64%左右。性传播有双性、同性、异性传播等等。

[郭应禄:]刚才李教授也说了,在疾病当中我们提倡所谓的四个内容,一个是预测,一个是预防,一个是个体化治疗,还有众多人的参与。刚才李教授也提到,艾滋病能预防的。比如说前列腺增生就是跟老年男性有关系,但是艾滋病只要不接触就可以预防。因此,这种疾病是能得到有效的预防。谈到预防,现在的问题就是谁有这个病,怎么预防?比如我国没有预先对某个人群采取有效措施,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科教宣传,让大家知道怎么做不会得艾滋病。所以,现在政府、医院等部门都在做这个工作,这个任务是非常大的。最近这方面的发病率还是很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