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艾滋病病例 外来务工人员占六成

来源:长江商报 发布时间:2012-10-17 浏览次数:5534次
昨日,全省农民工艾滋病宣传巡讲正式启动。在武昌区一工地现场,40多名农民工,竟无一人可以确切说出艾滋病究竟是个啥。武汉市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武汉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2421例,外来务工人员占到了六成。

  农民工成感染高危人群

  昨日下午3点,省健教所和武昌区疾控中心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人员在武昌一工地现场的职工之家,为农民工进行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宣讲。

  “艾滋病究竟是什么,有人知道吗?”面对防治工作人员的提问,现场冒雨前来听宣讲的40多名工人,有人说是性病,有人说是绝症,究竟是什么,谁也说不清楚。

  “我一年只有几次性生活,怎么就成为艾滋病高危人群了?”在武汉打工的赵俊才对此实在是难以理解。作为一名80后,来自麻城的赵俊才和妻子结婚后不久,就来武汉打工,一年才回家几次。

  武昌区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控工作人员郝全珍介绍,性传播已经超越毒品注射传播,成为艾滋病感染第一途径,农民工已成为需重点关注的高危人群。

  据了解,外出打工感染艾滋病后,回乡再传染给性伴侣已成为我省新的艾滋病传播方式。

  青壮年为主要感染人群

  武汉市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武汉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2421例,外来务工人员占到了六成。疾控部门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武昌区从1999年至今已经发现505例,本地居民185人,外来务工人员同样占到了六成。

  省健教所的数据显示,全省艾滋病疫情依然呈低流行态势,在局部特定人群集中流行,但是青壮年仍是主要感染人群,占到了 76.78%。

  “如果不加强措施,按照现有流行态势,估计2015年我省存活的感染者将达到2万。” 省健教所的工作人员介绍,既然正常的生理行为无法避免,就应该教会他们如何保护自己。将通过全省农民工艾滋宣传巡讲活动,进行相关宣传,提高预防意识。

  据了解,我省拥有十分庞大的农民工队伍,高危性行为发生率高,成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易感人群和艾滋病蔓延的重要因素。武汉市目前开展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市民可到各区疾控中心和各区指定医院进行免费检测,一旦检测并确诊患有艾滋病,政府将提供免费药物治疗。

  声音

  “老婆不在身边 偶尔去路边夜店”

  “有时候实在是忍不住了,就会和同乡们一起出去"活动"下。”来自麻城的王军每个月都会和几个工友在晚上休息时一起出去“活动”一下。

  “以前武汉休闲屋挺多的,现在不好找,所以生意都很好,有几次店里套子用完了,就没用套子。”想起前几次经历,王军感到有点后怕。

  记者走访和调查了洪山区和武昌区的几个工地。大多农民工反映,老婆不在身边,性生活偏少,有时会压抑,偶尔光顾路边夜店和发廊,大多不会主动索用安全套。

  郝全珍介绍,虽然有的工地推出了夫妻房,可是毕竟是少数,无法从根本上杜绝不正当性行为的发生,必须加强宣教。

  “之所以农民工会成为艾滋病高危人群,就是因为农民工可能会在休闲屋、桑拿、洗脚城等地方头脑一热,发生高危性行为。”郝全珍说,加上许多农民工安全意识淡薄,更增加了感染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