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民间组织将予以注册便利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12-11-29 浏览次数:5114次

卫生部疾控局副巡视员孙新华11月28日在北京透露, 卫生部和民政部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联合发文,对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予以注册便利。

孙新华介绍说,目前各地参与艾滋病防控的民间组织大概有1000多家,此外还有一些相关的学会和协会。

这1000多个民间组织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民政登记的问题,我们在今年已经跟民政部协商了,要对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给予支持,准予民政 注册。相关文件正在由卫生部和民政部会商中,目前还在会签过程中,相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文件即将出台。” 当日,卫生部在北京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此外,还有一些热心人士,虽然没有成立自己的组织,但是也作为志愿者或者爱心人士来参与这些方面工作,孙新华补充道。而政府对于支持民间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控的策略也是一如既往的。

据介绍,近年来,国家资金已经给此类的民间组织支持了5000多万人民币作为工作经费,同时卫生部门还协调他们申请参与相关的国际合作项目,比如盖茨基金会艾滋病项目、全球基金的艾滋病项目,早些时候的中英项目、中澳项目等等。

孙新华透露,这些项目专门设有资金来支持民间组织的参与。由卫生部门委托一个部门来管理这些资金。相关组织和项目的遴选一般采取申请的方式。

比如,今年卫生部门委托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作为一个管理部门来管理全球基金给予中国用于社会组织的这笔资金,大约有一亿人民币左右,采取招标的方式,对标书进行评估,遴选实施项目的民间组织。

除此之外,卫生部门还对民间组织提供技术支持,包括培训他们的人员,或者直接派技术人员参与民间组织的工作。

他表示,卫生部将从政策,经费和技术三个方面持续的对从事艾滋病防控的民间组织予以扶助,进一步扩大他们对于此项工作的参与。 (中国日报记者 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