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店开售艾滋病唾液快检试剂

来源:看看新闻 发布时间:2017-09-29 浏览次数:7470次

  今天,上海市HIV快检试剂药店销售项目在上海静安区雷允上药城召开,这标志着艾滋病病毒唾液快检试剂药店销售的试点工作在本市正式启动。

  市卫计委表示,市民到雷允上药城即可购买到HIV唾液快检试剂,可自行进行HIV抗体检测。HIV抗体唾液快速检测试剂是一种方便、快速的检测方法,以唾液为检测样本,无需采血,操作简便,安全无创,10-15分钟就能出结果。需要注意的是,唾液检测试剂作为一种筛查试剂,敏感度较高,结果存在假阳性可能,因此若检测结果呈阳性,应及时进行复查。

  据介绍,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鼓励各地“探索通过药店、网络销售检测试剂等方式开展艾滋病自我检测”。为了探索利用艾滋病快速检测技术开展自我检测服务的模式,提高本市艾滋病检测服务的可及性,上海参与了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与美国比尔盖茨和梅琳达基金会合作开展的HIV快检试剂药店销售项目试点工作。

  目前,上海市疾控中心及各区疾控中心均有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点,唾液试剂结果阳性者可选择就近的检测点免费进行血液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