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2017年艾滋病学术大会在广州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艾协动态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2749次

9月26日,2017年艾滋病学术大会在花城广州隆重开幕。来自国内外多学科领域2000多名专家学者与各界代表相聚广州东方宾馆,就艾滋病及相关疾病防治研究最新信息、成果与进展开始了连日报告交流,并深入分析探讨其新趋势与新挑战。这是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连续第四年举办年度艾滋病学术大会,也是本年度我国艾滋病防治领域学术交流活动最为盛大的一次。大会主会场外,还设有10个分会场。为期4天(9月25~28日)会议,于大会、专题论坛及卫星会登台报告的中外专家学者多达219位。国外专家来自美国、法国、英国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基会等国际机构;国内专家学者及相关领域代表来自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各地。





艾滋病依然是当今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传染病,我国艾滋病防治任务依然艰巨。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718270例,报告死亡221628例。现存活艾滋病毒感染者419101例,艾滋病人299169例。2017年第2季度全国新发现艾滋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36886例。本次大会汇集的信息显示,历经多年努力,我国艾滋病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诸多新挑战正迎面而来,新老问题难点问题并存,防治工作进入了攻坚克难阶段。







大会主席张文康在开幕式致辞称,近年艾滋病防治各领域研究更加深入,所获成果更为丰硕。其中,既有关键技术的进展与突破,也有适合国情干预策略的探索佳绩。及时交流分享艾滋病防治前沿信息与成果,共同分析探讨所面临的新趋势、新挑战,对于艾滋病攻坚克难意义重大。这也是本届学术大会的主旨。






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讲话强调,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确定了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吹响了建设健康中国号角。国务院颁布的《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明确了我国“十三五”时期艾滋病防治工作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和防治措施。下一步艾滋病防治工作要紧紧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总体目标,遵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治、科学防治、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原则,贯彻“四个落实”和“四个提高”要求。即全面落实血液核酸检测,落实预防母婴传播,落实救治救助政策,落实社会组织培育引导措施;切实提高宣传教育针对性,提高综合干预实效性,提高检测咨询可及性,提高随访服务规范性。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地,破解性传播难题,最大限度发现和治疗感染者,有效降低艾滋病传播,将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徐庆锋、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主任桑爱玲、香港爱滋病基金会主席梁智鸿,均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大会荟萃了国内外艾滋病及相关疾病防治前沿最新信息。在26日大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夏刚,报告了艾滋病防治国家“十三五”规划及落实进展;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变态反应和传染病研究所艾滋病署主任卡尔·迪芬巴赫博士、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所长克里斯蒂安·布雷绍教授,相继报告了终结艾滋病的研究、艾滋病毒合并乙肝丙肝病毒感染治疗与创新;中国科学院院士、三〇二医院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王福生,报告了联合免疫细胞治疗艾滋病功能性治愈及挑战;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重大专项处顾金辉处长,报告了艾滋病等重大疾病科研进展及展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韩孟杰,报告了我国艾滋病疫情形势与面临的挑战;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副司长宋莉,报告了中国预防母婴传播工作进展;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艾滋病研究所创建所长陈志伟博士工作团队代表唐娴,报告了创新型双价免疫粘附素联合PD1疫苗功能性治愈艾滋病研究;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基础护理系主任绳宇教授,报告了从公众视角到感染者视角——艾滋病反歧视系列研究;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吴玉章教授,报告了一种新的CD8T细胞新亚群抑制慢性病毒感染;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卫生计生委艾滋病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姜拥军博士,报告了MSM人群HIV疫情特征及防治研究进展;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李建华教授,报告了吸毒成瘾——公共卫生的视角。众报告集中展示了国内外艾滋病及相关疾病防治研究新发现、新进展、新成果、新思维、新探索。其中,多个报告为当今公共卫生与传染病防控研究热点,涉及大众公共卫生安全及重点人群健康防护,引发了与会者热议。


以艾滋病防治专业人员为主体组成的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一直以力促艾滋病科学防治、服务于防治队伍能力提升为己任。多年来,在通过《中国艾滋病性病》杂志向业界传递艾滋病性病防治最新科研动态与成果同时,积极致力于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自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年度艾滋病学术大会,并于2015年正式聘请多学科资深学者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其后又相继成立了相关专业学组,为组织开展科学技术交流和服务工作提供更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此次大会,即由学术委员会及各学组专家策划并予以全程技术支持。


作为本次大会开幕前奏的三场卫星会,伦理法律与社会学相关问题卫星会、毒品滥用与艾滋病防制卫星会、青年论坛及优秀论文颁奖会,昨已成功举办。明天上午抗病毒治疗专题报告大会,北京地坛医院张福杰等9位艾滋病资深专家,将集中报告我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研究成就、挑战与展望。其后开启10场专题论坛,即艾滋病流行病学专题论坛、临床治疗专题论坛、实验室检测专题论坛、基础研究专题论坛、预防母婴传播专题论坛、性病防治专题论坛、艾滋病与肝炎专题论坛、艾滋病与结核病专题论坛、关怀护理与职业安全专题论坛、手术治疗与防护专题论坛。各专题论坛与卫星会牵头人均为学科领衔专家。


本次大会得到了广东省政府、省卫计委、省CDC重视与支持;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CDC,以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等国际组织指导;得到了中外专家与全国多领域专业人员热情参与和多家爱心企业资助。明年度艾滋病学术大会将于云南昆明举行,云南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陈觉民会长登台致辞,代表云南省卫生计生委表达盛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