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为爱知艾”青年艾滋检测体验月总结会召开

来源:中国艾协 发布时间:2017-12-29 浏览次数:32777次

        2017年12月24日,“为爱知艾”青年艾滋检测体验月总结会在南京召开。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作为此项目支持方受邀参加。江苏你我青少年健康中心主任李澜在体验活动结果汇报中说,在这次体检活动中7个城市的709名完成了体验。活动极大地推动了青少年利用当前的卫生服务体系。检测体验月项目对提升青少年基本的生活技能,鼓励青少年了解、参与并推动友好医疗服务的改善十分有益。李澜表示,希望能以此作为一个切入点、起点,让更多的青少年学会如何与社会打交道,在艾滋病防控方面发挥作用。”本次总结会由江苏你我青少年健康服务中心主办。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江苏省疾控中心、南京市疾控中心、福建省性艾协、中国红丝带网、苏州红丝带、安徽青卫、太原蓝点、中大阳光社工服务中心及全国十几所高校的近100位嘉宾参加总结会。


        “为爱知艾-把HIV检测变为平常”青年艾滋病检测体验月活动是江苏你我青少年讲课服务中心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健康教育所、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持下与南京你我关爱青年社共同发起的,活动于2016年世界艾滋病日启动。其目标是在青年人中开展艾滋病检测反歧视教育,推动青年人利用现有的HIV检测机构,发现青少年在获取HIV检测中的障碍,为下一步的青少年艾滋病干预工作提供依据。


        此次总结会分为“为爱知艾”检测推动活动总结和高校交流会两个主要模块。上午的体验总结模块。来自福州、西安、太原、长沙、合肥、南京的学生志愿者分别围绕活动的宣传推广、活动过程中发生的故事以及体验的收获和反思等话题进行分享。“一进到疾控,疾控的老师就会问一些问题。对是否进行检测进行评估”,“医生听说我是大学生后,觉得很不可思议,学生怎么会来做HIV检测?”“我们几个同学去一个医院检测HIV,只是分了上下午去的,但是收费却不一样,上午收了2块钱挂号费,下午收了五十多块,不知道这是为什么?”等等。学生们的问题、疑问都在分享会上找到了答案。


        在下午的高校交流会中,南京你我关爱青年社对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重点介绍了推动南京高校性教育领域社团发展和相互联系的品牌项目——玛丽成长营,以及今年推出的“让DAI套成为习惯”和“咸猪手拜拜”两个新项目。此后,同学们分成四组,对各高校今年开展的防艾活动进行交流。


        现场分组讨论后每组派代表进行大会发言。防艾跑、红丝带晚会、情景剧比赛、轰啪、艾滋大富翁等形式多样且极富创意的活动经验,都给现场的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学生们得到启发。

        交流会结束之际,南京高校的两位同伴教育员,向大家介绍了组建同伴教育团和个人成长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