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中艾协关于青少年网约性行为的调查

引起全国政协委员关注

来源:中国艾协 发布时间:2018-03-20 浏览次数:38582次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尚红发声“青少年健康成长关乎国家前途命运。近年我国青少年使用社交网络工具发生偶遇型性行为激增,这种‘网约性行为’伴发多性伴、性病艾滋病传播,危害极大,亟待引起国家有关部门高度关注。” 尚委员在发言中采用了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的调查数据,同时她对防控举措提出建议。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几十家媒体进行了转发,并引发网民热议。

  此前,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等单位以互联网问卷的形式,在青少年全力以赴等平台进行青少年网约性行为调查。共有8862人进入调查链接,其中8771人知情后同意接受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220人自报发生过性行为,其中1177人(13.4%)发生网约性行为。从性别分布来看,男性自报发生网约性行为的比例高于女性(约为6:4),进一步分分析年龄分布,发现男生主要发生在20岁以上,20~24岁和大于24岁两个年龄组占比相似,均超过44%;15~19岁占9.18%,小于等于14岁占1.73%。而女生该行为主要集中在20~24岁,占60.71%;15~19岁占16.47%,明显高于男生;小于等于14岁占1.88%,也略高于男生。网约最主要的动因是性的需求,但也存在受金钱驱使的情况;调查还发现在网约性行为中存在多性伴、未使用安全套、使用助兴药物等健康危险因素。

  尚委员表示,我国青少年艾滋病疫情正在快速上升,而目前我们对应的防控举措尚没有与时俱进。对此她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建议教育部采取切实措施,将所颁布的《中小学健康教育规范》中不同学段性健康教育内容真正落实到位。在现有健康教育与防艾工作基础上,更全面地开展性教育和艾滋病宣传教育。学校教师、家长担负起相应的责任。二是建议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高度关注青少年网约性行为问题,组织进一步的调研,并加强对青少年性健康教育的宣传和倡导。需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开展精准的宣传教育和预防干预。三是建议国家网信办强化对社交软件和交友平台管控,将性病艾滋病防治工作渗入其中。同时鼓励开发艾滋病防治社交软件和平台,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公开检测和干预服务的机构信息,动员参加艾滋病检测和干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