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2017年高校防艾基金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启动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8-04-20 浏览次数:9029次

    2018年4月16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2017年高校防艾基金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启动。协会会长齐小秋在会上讲话,他说,这个项目的开展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高校学生的欢迎。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它将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为今后高校的防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会议由中艾协秘书长王新伦主持。来自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的专家陶茂萱研究员总体负责组织验收工作,他希望通过验收工作,发现亮点、积累经验,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帮助。中国健康教育中心、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大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国儿基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等单位以及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的十余位专家对2017年各学校结题材料进行验收。项目支持方盖茨基金会、艾伯维(中国)的代表参加了验收工作。

 


    验收工作开始前,项目主管曲美霞和王俊杰分别介绍了2017年项目开展情况、验收流程和要求。该项目资金总投入、项目数量、参与社团数量、覆盖学生数量均较2016年有明显上升。特别是覆盖高校从2016年的134所,到2017年的211所,覆盖学生人数从2016年的110万人到2017年的330万人。2017年资金总投入约208万元,比上一年度增加31%。经费执行率达到95%,项目活动指标完成率达到到84%。2017年项目覆盖两部委试点/红丝带青春校园行高校共62所,对于2016年执行较好的学生社团申请项目也重点给予了关注。 

    截至目前,共收到201份结题材料,分为健康宣教类、促进高危行为改变和HIV检测两大类,专家分为五个组对结题报告、痕迹材料、经费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审验,对活动开展情况、项目产出、亮点和创新性进行评议、评估。验收会最后,专家们对项目活动亮点、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意见等进行了讨论总结。

    健康宣教类专家组的专家们认为有些项目承担的学生社团有很好的项目设计、活动内容,比如:短视频、快闪、小话剧比赛等既达到了形式活泼、吸引力强、学生参与程度高,又寓教于乐;促进高危行为改变和HIV检测组专家们一致认为“小书包进宿舍” 是一种形式实用、又避免了学生拿取安全套的尴尬的有效干预形式。

    专家们中肯地指出项目执行中的不足,比如:痕迹资料和活动内容对应欠缺、经费使用变更过程说明不充分、项目表格设计需要完善、活动形式需要进一步创新等。这为下一年度项目继续开展提供了宝贵经验。验收结束后,中艾协项目部将对验收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并择期公布验收结果。 


    2015年12月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建立了高校防艾专项基金,支持全国各高等院校、高职院校的学校指导部门和学生社团在校内开展防艾工作。希望它为加强高校艾滋病与性病防治健康教育及宣传,提高学生自觉规避影响健康危险行为的能力,促进有高危行为的学生获得咨询检测服务,推进我国艾滋病防治目标的实现发挥作用。

    通过两年的项目运行,高校防艾基金在全国高校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受到在校大学生的普遍欢迎,对于提高高校学生的预防艾滋病知识、技能和学生社团的工作能力,营造艾滋病防治宣传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校防艾基金资金来自于关注我国青少年健康发展的社会爱心企业、单位和各界人士捐赠支持。 2017年高校防艾基金资金得到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和艾伯维(中国)公司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