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美好青春我做主”2018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

走进福建医科大学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8-05-20 浏览次数:12877次

         5月15日下午,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福建医科大学承办的“美好青春我做主”2018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在福建医科大学上街校区综合体育馆举行。来自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福建省卫生计生委、福建省教育厅、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福建省疾控中心、福建省预防医学会等机构的领导嘉宾以及福建医科大学师生代表共计1500余人共同开展了此次活动。活动通过主题访谈、互动问答等方式,给师生们上了一堂具有深刻意义的公开课。


       活动首先由福建医科大学党委王诗忠副书记致欢迎辞,随后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王新伦秘书长致辞并向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田薇颁发红丝带健康大使聘书。

       互动访谈环节由田薇主持,红丝带宣传大使白岩松、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蔡卫平、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山鹰作为访谈嘉宾,针对同学们“校园行”微信平台防艾答题情况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张山鹰副主任用一组组数据说明了福建省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的疫情,阐明艾滋病其实离大家并不遥远。蔡卫平主任则通过一个个发人深省的案例,告诉同学们如何保护自己,一旦发生不安全性行为要及时进行检测,提醒年轻人要慎重处理两性关系,对待自己的伴侣要忠诚并专一。他告诫同学“要保护好自己,不要把自己的安全寄托在别人身上”。


       白岩松对防艾话题的解读更是令人深思,“爱要有一‘套’”、“越自律,越自由”、“艾滋病过去可怕、现在可控、将来可治”等。他强调“在爱的行为的时候,一定要有一套。不要因为是小概率事件,就抱侥幸心理。不麻烦这一下,可能就要麻烦一辈子。”这些话得到了在座同学们的认同,也引发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反歧视的话题上,几位嘉宾更是对医学院校学生提出了希望,认为医学生更应该在消除艾滋病社会歧视方面起到一个引领作用,应该成为率先消除艾滋病社会歧视的骨干力量。在活动的最后,白岩松老师更是站起来对同学们说“面对你们未来的职业,我愿意鞠一躬,说一声‘拜托了’”,获得了在场师生们雷鸣般的掌声。

       在活动的提问环节,学生们更是踊跃发言,从专业出发,针对医生该如何面对艾滋病患者等问题与嘉宾们做了进一步的交流。


       “红丝带青春校园行”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经走进全国68所高校,旨在培养青年学生自尊自爱的意识及社会责任感,树立文明健康的性道德观和婚恋观,倡导科学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青年学生防艾意识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通过此次活动也希望福医学子在未来的医学生涯里,以平等的态度对待艾滋病患者,使其能够接受同等的就医条件,共同将这份爱与责任传递下去。正如白岩松老师所说的那样“所谓的福医大——有福、为医、才是大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