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开展的社会组织参与研究意义重大”

——中艾协召开盖茨项目专题汇报会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8-05-31 浏览次数:33202次

  2018年5月28日下午在北京人卫酒店会议室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以下简称中艾协)召开会议。不到十天,中艾协第三次在同一间会议室召开会议,所不同的是前两次是吸纳爱心企业加大防治艾滋病的资金、技术投入,这次是对三年来盖茨基金项目进行专题组汇报会,即有好戏开台,又有大戏的圆满落幕。可谓好事连台、喜事不断。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代表耿明女士、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王斌做了总结发言。

  中艾协会长齐小秋、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控制中心主任韩孟杰,分别在项目汇报前致辞。中艾协副会长郝阳参加会议并做了总结发言。项目专题组代表、WHO驻华代表陈仲丹博士以及上海、云南、湖北、成都等地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专家、社会组织代表近50人参加会议。会上,中艾协对三年来盖茨基金所支持的项目研究成果进行总结汇报,部分专题组报告了2017年具体工作产出。与会人员对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控机制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基金管理机制、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宣传倡导等进行了讨论。会议由王新伦秘书长主持。

  王斌副局长在总结发言中说:“项目开展的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社会学评价、经济学评价的研究十分有意义,为今后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奠定了基础。在高校利用自动售卖机推广艾滋病尿液检测及在药店推广口腔黏膜渗出液HIV检测试剂营销模式,对扩大人群艾滋病检测范围,更广泛发现病人、更早期实施干预进行的积极探索,切合防控工作的需要,为广泛推广总结经验。“

王斌副局长讲话

  齐小秋会长在致辞中说:盖茨基金项目影响大、产出多。项目的开展离不开政府的指导、中国CDC艾防中心专业支持和管理,同时要感谢盖茨基金会的支持!

齐小秋会长致辞


王新伦秘书长主持会议

  杨维中副会长说:“这个项目在进行过程中,边研究、边转化,一边做、一边用。非常契合艾滋病的流行特点。非常好地运用了互联网+的形式。同时得到有关地方协会的大力支持!


  韩孟杰主任说: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控工作是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我们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推动社会力量在艾滋病防控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盖茨项目主管刘鹏进行项目专题汇报


  项目专题组协调人陈清峰研究员、项目课题负责人云南省艾防局杨艳处长分别进行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机制、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社会学效果评估进行了报告。


  国家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云南省CDC、云南药依所等课题组研究人员进行了“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卫生经济效果评估”报告。


  专题组协调人蒋岩研究员、刘惠研究员、张大鹏研究员分别就尿液传递HIV检测技术策略及应用、口腔黏膜渗出液HIV检测试剂药店社会营销情况和社会组织利用互联网开展自检工作进行了报告。


  郝阳副会长在总结中赞扬社会组织经过长期发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脱颖而出了一些优秀的组织。他表示在今后的艾滋病防控方面,中艾协仍然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耿明副代表介绍了比尔盖茨及梅琳达基金会在全球艾滋病领域的工作战略,她表示:“艾滋病防治是盖茨基金会在中国工作的重要领域。很高兴看到中国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顺利启动和良好运行”,而且“项目倡导和创新检测模式,尤其是围绕自检的探索,为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控发挥力量提供了空间”。


  参加会议的各方面代表在专题报告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WHO代表陈仲丹博士发言

各地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