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第五届学术大会报告集锦(4)

——中西医结合治疗艾滋病现状与展望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8-10-12 浏览次数:2441次

        国家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国遏制与预防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中医部分)》等国务院文件明确提到“中西医综合治疗”。截至2017年9月底,累计接受中医药治疗艾滋病人数从2004年底的2582人增至目前的33473人,正在治疗16903人,19个项目省的中医治疗点达163个。随着“发现即治疗”策略实施, HAART治疗取得明显疗效;针对一些尚存的难点问题,探索中西医协同治疗以提高临床疗效非常必要。通过辨证论治、个体化治疗,病证结合,扶正祛邪等手段,截至2017年9月,“全国中医药治疗艾滋病项目”(3万多例)和科研课题(3000多例),其中一半以上患者都采用中西医协同治疗。中医药临床科研工作一半以上都在传染病院开展,专家团队包括中西医人员;为此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大型科研协作在全国各地展开,在艾滋病发病机理、疗效评价指标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技术方案,对不同人群在不同阶段运用中西医协同治疗艾滋病的临床效果进行观察总结,对比研究,得出以下结论:

        一是促进免疫重建,改善免疫功能。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对361例免疫功能重建不全者治疗18个月的随机对照双盲(RCT)研究结果显示,中西医治疗组CD4上升有效率为48.1%,比西药对照组高13.2%。雷公藤多苷片联合抗病毒治疗免疫无应答患者的随机、双盲、多中心前瞻性研究,进一步证实了雷公藤具有一定的提升免疫重建和降低免疫激活作用。益艾康胶囊、扶正方/祛邪方、复方芪术汤、复元解毒汤、黄芪、扶正抗艾胶囊等中药联合HAART治疗HIV/AIDS能改善免疫功能,保持CD4稳定或延缓下降速度, 远期疗效较好。

       二是降低机会性感染发病率。国家“十一五”科技重大专项对311例艾滋病相关性慢性腹泻患者的研究结果显示,中西医治疗组有效率为88.5%,比西药(易蒙停胶囊)对照组高31.9%。

        三是减少HAART后不良反应。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536例RCT研究结果显示,中西医治疗组不良反应总发生率降低2.31%。其中,两组的肝毒性、肾毒性、疲乏、精神异常有统计学差异;中西医治疗组的肝毒性发生率降低1.05%,肾毒性发生率降低0.19%,疲乏发生率降低1.17%,精神异常发生率降低0.67%。

        四是降低耐药率。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600例RCT研究结果显示,中西医治疗组耐药率为6.35%,比西药对照组低4.23%。

        五是Meta分析结果显示,59个中西医结合对比西医的RCT研究,中西医结合在减轻艾滋病机会性感染和提升CD4免疫功能方面有一定优势。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行动计划内容,一是继续扩大中西医综合治疗规模;二是探索中西医协同治疗艾滋病时机、范围、疗程等;三是加强基础研究,加快中药新药研发;四是不断提高中医临床疗效和科技创新水平。

        作者简介:

        王健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防治艾滋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