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第五届学术大会报告集锦(6)

——云南“防艾人民战争”对控制疫情蔓延的贡献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8-10-14 浏览次数:2571次

       云南省于1987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为1名外国旅游者。1989年在中缅边境注射吸毒人群中发现成批HIV感染者146例,为中国首次于本国居民中HIV流行。之后,疫情经过传入期、扩散期和快速增长期,至2004年,HIV流行扩散到了全省所有州(市)和126个县(97.8%),成为艾滋病流行重灾区。


      面对严峻的疫情态势,云南省进行了深刻反思,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建立了坚强的政治领导和组织保障。中央政府和云南省各级政府逐年加大对防艾经费的投入力度,2017年投入防艾经费6.13亿元,达到人均2.0美元/年(13.1 元/年),较2004年投入增加23.8倍。出台了“一办法六工程”、《云南省艾滋病防治条例》等,建立了强有力的政策保证体制和法律支撑,建立了科学的管理体制和有效的协调机制,并建立了良好的工作系统和全面可及的服务网络。

        通过发动“防艾人民战争”,全省艾滋病疫情上升得到了有效控制,实现了国家“十二五”“两降一升目标”,德宏州出现疫情下降拐点(在检测数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发现的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数从2004年的3,479例下降到2015年的361例)。

       云南省已从艾滋病疫情重灾区转变为中国艾滋病防控的示范区。

作者简介:

       陆林 云南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