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青春我做主”2018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走进西南交通大学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8-10-29 浏览次数:8479次

  10月26日,“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在西南交通大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四川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健康四川•互联网医院和四川12320卫生热线协办,西南交通大学和成都市郫都区防治人类重大疾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成都市郫都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承办。活动旨在普及艾滋病防控知识,提升大学生的防艾意识和能力,传递青春健康生活理念。

蔡国庆主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预防艾滋病宣传员蔡国庆老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赵红心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张建新教授,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王新伦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蒲云副校长,四川省卫生计生委来建副主任及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政府吴红艳副区长等嘉宾和领导亲临活动现场。此外,四川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成都市疾控中心、郫都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郫都区疾控中心相关领导及西南交通大学、郫都区15所大中专院校师生代表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西南交通大学蒲云副校长在致辞中对红丝带青春校园行的大使、专家和莅临活动的领导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师生健康和艾滋病防控工作,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防艾工作,切实维护学生健康。

蒲校长致辞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王新伦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协会在青年学生中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防艾活动,此次校园行活动是举办的第79场。

王秘书长致辞

  省卫生计生委来建副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全省学校防艾工作举措和进展,强调宣传教育是最好的疫苗,希望青年学生主动养成健康理念和行为,共同遏制艾滋病的传播。

来主任致辞

啦啦操表演                                                                          书法表演

  交大学子活力四射的啦啦操和防艾书法表演拉开了主题活动的序幕。在《保护自己,远离艾滋》主题访谈环节中,蔡国庆老师与赵红心主任、张建新教授两位嘉宾通过自己的防艾经历,结合学生防艾知识调查结果,围绕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学生疫情、预防措施、检测治疗以及对待艾滋病感染者应有的态度等话题展开访谈。“艾滋病是什么样的疾病?”“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艾滋病离我们远么?”……通过一个个现场互动问答,学生们了解了艾滋病,也知道了预防艾滋病ABC原则。赵红心主任通过现实案例,告诫大学生要保护好自己,如果有高危行为要主动寻求检测和咨询,一旦感染要积极进行治疗。她说,虽然治疗手段很好,但是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张建新教授列举中国近几年艾滋病在不同人群中发病率的数据变化对青年学生进行了警示,告诉同学们,艾滋病就在我们身边,号召大学生们务必洁身自好。三位嘉宾和同学们的幽默互动,赢得活动现场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让大学生们学会理智面对艾滋,真正做到防艾不恐艾。

  访谈结束后,蔡国庆老师带来歌唱表演《我多想变成一朵白云》,通过明亮清脆的歌声号召青年学生共担责任,共享未来。歌曲也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新的高潮。最后,蔡国庆老师为西南交通大学青春红丝带志愿团亲自授旗,鼓励学生主动参与防艾志愿活动,帮助自己,助益全社会。

蔡国庆为红丝带志愿者授旗

  活动在嘉宾、领导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同步进行网络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11万人,利用新媒体发起的“美好青春我做主”防艾话题阅读量达14万人。活动有效提高大学生防艾能力,切实维护青年学生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