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防艾> 详细内容

凉山州重点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能力建设对口支援项目第一次工作研讨会和专家组会召开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5525次

       11月15日,凉山州重点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能力建设对口支援项目启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崔丽副主任出席并做重要讲话。四川省、凉山州和4个项目县卫生健康委(局)的领导均表态,防艾攻坚已经进行一年,要加快工作落实,确保按期完成任务目标。

       健康扶贫攻坚行动时间紧,任务重;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困难可能比大家的想象还要多、还要难;基层预防母婴传播能力亟待提高,以保证实现2020年母婴传播率低于4%的既定目标。面对这些问题,在一天的项目工作会议上,各级领导和专家、基层业务人员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领导们高度重视

       参加工作研讨会的有关单位领导有:中艾协会长齐小秋,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来建,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副主任刘中夫,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副主任金曦,四川省疾控中心主任吴先萍等。参加对口支援的北京、上海、广东、重庆、湖南、广西等8家医疗卫生和妇幼保健机构的专家代表,四川省、凉山州和布托、昭觉、越西、美姑县卫生系统的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艾协秘书长王新伦主持了会议。

听情况、作指示

       会上,州妇计中心主任樊鹤莹介绍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进展,四个项目县的代表分别介绍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和抗病毒治疗工作的进展、当前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技术支援的主要需求等。

在听取了汇报后,来建副主任强调,项目地区面对问题要迎难而上,完善运行机制,统筹专家力量,有效提升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服务能力和质量。    

       王斌副局长做了指示:“对口支援的双方应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让项目创新工作和常规工作有效结合,发挥最大联动作用!”


各方力量深入到组

       此后,会议按照4个项目县进行分组,对口支援的医疗机构、妇保机构与项目县的医疗、妇保机构就对口帮扶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这些对口支援机构包括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地坛医院、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和湖南、广东、广西、重庆的省级妇幼保健院等8家,中艾协、四川省协会、凉山州卫计委、妇计中心的人员也分别参加到各组的讨论中。

       分组讨论前,四川省性艾协会介绍了该项目的督导评估工作方案。

建机制、拿计划

       每小组就派驻方的专业优势和项目县具体工作需求,第一年的项目现场派驻和考察初步计划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讨论,建立了项目双方沟通机制,四个小组分别进行了汇总汇报。会后双方还将继续共同编制完善第一年项目工作计划。

       自此后双方将结伴同行,共同助力早日实现凉山儿童“零艾滋”感染。



专家拿出”会诊“意见

        项目工作会议结束后,接着召开了第一次专家组会议,专家组组长、中艾协副秘书长、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吴昊教授主持了专家会。专家们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建议:一是对口支援的四个单位要建立协调机制,形成合力。二是要重点抓长效机制建设,不能去做坐堂医生,做好技术指导工作,培养当地的队伍。三是要充分利用好多种资源,包括凉山工作站及其他项目资源。

       从启动会、到第一次工作研讨会、再到第一次专家组会议,紧张的一天都充满着对凉山攻坚的坚定信心,对凉山美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