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高峰论坛暨综合医院助力实现三个90策略研讨会圆满召开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30149次


        12月2日,“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高峰论坛暨综合医院助力实现三个90 策略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此次高峰论坛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承办,艾伯维中国支持。论坛以专题交流的形式,围绕2018 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探讨如何改善政策及支持环境,充分发挥综合医院的优势,助力实现我国艾滋病防治三个90%的目标。来自主办承办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疾病预防控制局、辽宁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和云南省相关机构的领导和专家约50人参加了此次高峰论坛。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尚红开幕致辞

         尚红结合我国最新疫情数据指出,要重新审视综合医院在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定位,无论是维持我国已经取得的90%治疗成功率,还是进一步提高治疗覆盖率、检测发现率,都与综合医院密不可分。探讨综合医院如何发挥优势,积极助力实现三个90%的最后一公里,意义重大。


中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朱京海致辞

        朱京海表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载着学校建设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的重任,作为区域性疑难急重症中心,必须积极参与艾滋病的诊断治疗,在艾滋病的临床和科研方面,走在地区乃至全国的前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院士高福致辞

        高福提出, 我国艾滋病防控要秉承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的原则,科学、有序、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要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为世界艾滋病防治做出我们特有的贡献。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沈洁汇报讲话

        沈洁携支持单位代表做了“综合医院与艾滋病防治的三个90”调研汇报并指出,综合医院全面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探索始于2012年尚红院长的政协提案,通过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项目实践,效果已经显现。中国艾协发挥平台作用,在4届高峰论坛的基础上,本次着重探讨下一阶段如何进行模式的推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韩孟杰工作介绍

         韩孟杰介绍并比较了全球与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形势和工作进展,区分了新发感染和新诊断报告这两个容易混淆的概念,强调第一个90%的实现要更多依赖于医疗机构检测意识的提高。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辛世杰副院长、云南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昆华院长、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何松青副院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冯萍主任分别结合自身省份的实际情况,分享了综合性医院参与艾滋病防治的工作介绍与经验总结,同时也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进行了充分思考与讨论。云南关爱中心李田舒副院长、云南疾控中心贾曼红主任助理就云南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模式和协作经验做了专题汇报。

         在专题汇报之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就综合医院如何助力艾滋病防治实现三个90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涉及艾滋病防治与综合医院发展如何更好地结合、综合医院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政策保障与支持、综合医院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模式与能力建设等方面。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毛群安讲话

         毛群安肯定了我国艾滋病防治的总体成就,强调了大型综合医院参与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并指出,艾滋病防控工作到了模式创新的阶段,应当先立后破,在不同层面进行政策和制度的设计。他对艾防中心、中国医科大学模式探索项目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勉励疾控与医疗部门从不同角度去研究过往的经验,积极磋商,形成共识,推进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讲话

        张宗久分析了三个90%目标设定的科学性,强调要务实、扎实地开展医防合作。利用医院客观优势,提高发现的主动性 ,并在后续的登记随访工作上和疾控加强联系,把有效的治疗作为关键的预防手段。围绕着三个90%,医疗机构下一步应组织好专家团队,制订包括药物流转在内的新的方案和标准,大力推进医防结合,共同实现艾防目标。

        中国艾协将会对本次高峰论坛中的意见与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对各方的探索经验进行汇总呈现,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做好桥梁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在艾滋病防治模式、医防结合、经费支持、规范指南以及法规要求上做进一步的探索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