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神仙”,为中艾协高校防艾项目出招儿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8847次

        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以下简称中艾协)开展的红丝带青春校园行、高校防艾基金和高校尿液传递HIV检测三个项目,自2014年陆续开展以来,在社会上,特别是在高校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随着高校防艾形势的变化和需求的增长,如何在现有基础上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易于接受的活动形式,让更多年轻人受益,成为下一阶段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12月6日,中艾协在北京人卫酒店召开高校防艾专家研讨会,召集各路“神仙”,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希望通过集体智慧,给高校艾滋病防治工作出招儿,在2019年对高校项目进行整合、创新,力争用三年时间使高校防艾宣传再上新台阶。

        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艾防处、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北京市疾控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计生协、人卫社i卫士APP平台、艾伯维(中国)、腾讯公益以及开心麻花团队的艾滋病防控、教育、新媒体传播、艺术创作等方面的领导、专家和代表,以及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领导和项目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艾协王新伦秘书长主持。郝阳副会长首先致辞,他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和团中央等部门的指导下,中艾协高校防艾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全国高校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今后如何能够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让宣传普及的形式和更具针对性的内容再上一个台阶,对大学生群体更有吸引力,是协会高校防艾项目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高校防艾三个项目的主管王俊杰、刘鹏与曲美霞分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目前项目的主要进展与下一步的工作打算。高校防艾基金面向全国高校公开招标,以小额资金的形式支持学生社团开展防艾活动,三年来已累计支持近600所高校的600多个学生社团开展了防艾活动,覆盖30个省份,累计覆盖学生达到700余万人。高校尿液传递HIV检测促进试点项目,用两年的时间在11个省市的53所高校安放了102台自助售卖机,为学校内有检测需求的学生提供服务,截至上个月,有大约40万名学生通过自助检测机获取了艾滋病防治和检测服务信息。“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自2014年启动至今,已经有20余位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和红丝带大使携手170多人/次防艾专家走进全国近90所高校开展防艾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受益学生达到100余万人。


         参会者听取汇报后一致认为,中艾协高校防艾项目做出了很有益的尝试,在全国高校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应该进一步将工作深入做实。专家们为下一步高校防艾项目的整合与创新献计献策:

        加强内外整合,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形成合力

        协会现有三个高校项目从设计策划、申报评审、现场实施、总结宣传等环节加强整合,形成合力。同时,加强与其他资源和平台的合作与整合,利用更广的平台,分享宣传材料和活动经验,扩大宣传的综合效应。例如,与i卫士、腾讯等平台合作。

        提高内容的针对性

        选择针对学生实际需求和感兴趣的内容纳入宣传。强化促进艾滋病检测的知识以及获得检测、咨询、心理支持服务途径的信息。深化有关性教育、暴露后预防和新型毒品的宣传。

      丰富形式和渠道,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

      组织开展竞赛评比类活动,如擂台赛、辩论赛、演讲比赛、艺术展演等。可利用校园行公众号开展一些线上的征集、海选活动以及分享学生参与寄语和感想等,开发或引入一些教育类小游戏。开发学生喜闻乐见的喜剧小品作为宣传的固定内容,并通过送进去+学生参与进来的形式,创作并扶持学生的喜剧社团。通过评选优秀学生宣传员,颁发志愿者证书等,给予学生一定的肯定和激励,调动学生积极性。建议对学生进行学前、入学时和在校期间的全周期的宣教,并将入学前线上与入学后宣传教育相结合。

           加强总结提炼,建立资源库

          对既往宣传活动的经验、平面和视频材料、案例等进行组织提炼,编辑制作形成可推广、可直接使用的宣传资源。开发一些实操教材,提供学校指导开展宣教活动;既在卫生系统的网站和公众号宣传,也可推广到教育等部门的一些网站。

      巩固名人搭台、专家唱戏的效果

       提前做好名人参与的年度计划和邀约,并利用学校公众号等提前做好名人参与活动的宣传,搭好大舞台。发挥专家的作用,建立专家团队并加强专家的培训,提高宣讲的质量,把戏唱好。加强线上线下结合,利用网络和公众号等,直播现场宣传活动,扩大覆盖面。

         发挥省级机构的作用

        无论高校防艾基金的评审和执行、还是组织全国竞赛、擂台赛等,需进一步加强与省里相关部门的联动,发挥省级机构推荐、组织和指导的作用,促进省里相关部门的参与和支持。

          进一步推广尿液传递HIV检测试点工作

 进一步推广高校尿液传递HIV检测试点项目,提升后续服务;在开展咨询、检测工作的同时,加强对重点学生的心理支持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艾防处副处长时颖对高校项目下一步的工作思路给予了指导。她强调了当前加强学校艾防工作的势在必行和良好机遇,高校防艾项目应进一步扩大在高校中的宣传覆盖面,除了艾滋病相关内容,性教育内容也要有所体现。高校尿液传递项目试点进一步推广,做大做实。发挥名人作用,提前做好计划和邀约。动员省里的相关部门参与高校基金项目。


       人卫社i卫士APP、艾伯维(中国),开心麻花团队,腾讯公益纷纷表示愿意参与和支持中艾协高校防艾项目,借助其平台、资源和影响力,从媒体宣传、艺术创作等方面提高大学生的参与度和参与热情,助力高校防艾项目更上一层楼。


          会议在协会副会长韩孟杰的总结发言中圆满结束,韩主任表示:高校防艾项目已经成为协会的品牌,在各方的支持下,协会将一如既往用心、用脑、用情和用力打造高校防艾项目整合与创新的升级版,让更多学生能够在防艾方面及时获得支持和服

        对2019年的高校防艾项目,你的参与热情是不是又高涨了一些呢?是不是更加期待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