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中艾协赴云南开展高校项目督导调研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31558次

         云南是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以下简称中艾协)在我国最早一批开展高校HIV尿液传递检测项目的省份,目前有10所高校22台自动售卖机出售HIV尿液传递检测服务包,每年学生尿液标本的送检量均在增加,为艾滋病防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中艾协会同云南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以下简称省艾协)赴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海源校区和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进行了项目督导调研,促动项目整体情况的推展。


        省艾协常务副会长张长安、秘书长阎明明、项目官员杨祥萍,中艾协项目主管刘鹏、项目官员康文婷,国家尿检项目组成员戚本昊、蒋若斌,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福全、心理教研中心主任牟洁,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党政办主任田勇、学生发展部副部长王付兵,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医学院心理督导老师木义坤、2018年中艾协高校防艾基金主题班会指导老师尹曦悦,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和云南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代表等四十余人参加调研。牟洁主任、木义坤老师分别汇报了高校HIV尿液检测开展情况。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代表张岭萍汇报了高校基金项目开展情况。


        在听取了项目开展情况介绍和与学生的交流中得知,两所高校之所以项目开展良好,其共同特点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经济管理学校由党委领导挂帅,将艾滋病防治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部分、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商学院把禁毒防艾作为校园的安全工作来抓,形成了由党委牵头,副书记负责主抓,学工部主导,后勤、团委等多部门配合的管理体系。

        督导调研中在发现问题的同时,也得到了学生们许多有益建议,如大学生对艾滋病防治知识掌握比较模糊;知识的接受和掌握程度与知识传播的形式密切相关。学生们希望创新活动形式,通过讲解实际案例,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获得知识;出售服务包的自动售卖机设置在学生宿舍楼更有利于学生获得;服务包摆放货道希望与其它物品混合摆放,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

        调研中张长安副会长、刘鹏项目主管、何福全副书记、田勇主任分别作了讲话。


        次日,中艾协、快易检以及当地运营商一行5人到省艾协进行调研,听取了省艾协的工作汇报,并进行资料查看。2017年、2018年省艾协支持高校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省艾协的协调支持下,形成了省艾协和学校、疾控、运营商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沟通机制。每年省艾协均从尿液传递检测项目经费中支出部分经费支持高校开展宣传、检测活动。通过学生骨干进班级、进宿舍宣传艾滋病检测知识,鼓励学生主动检测,促动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