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中青学社培训总结会真“有范儿”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次数:31669次

        “大咖云集、气氛高涨、内容丰富、收获满满”,几位学员对中青学社刚刚落幕培训总结会这样评价,真是“有范儿”!


        冬天的深圳依然花红叶绿,春意盎然,各地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热度尚未散去,由中艾协主办的艾滋病临床治疗领域中青年医生培训暨中青学社2018年度总结会于12月7-8日召开了。全国45个地市的90家临床医院110名艾滋病临床中青年骨干医生云集而来,他们有来自与深圳温差达50度的冰城哈尔滨,也有来自四季如春的春城昆明,还有来自大西北的乌鲁木齐,当然更少不了中原腹地郑州。

        中艾协王新伦秘书长专程到场参加开幕式并首先致辞:抗病毒治疗已经成为我国艾防工作的重中之重,背负的任务十分繁重,治疗覆盖面、质量和效果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患者的依从性需要进一步改善,希望能通过中青学社这个平台,真正能提高中青年临床骨干的能力。


        国家艾滋病专家组成员、广东省艾滋病诊疗质控中心临床专家组组长、广州第八人民医院感染中心主任蔡卫平教授作为专家代表致辞:我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未来靠的是青年一代,希望中青年医生们能够扛起我国艾滋病临床治疗的重任。


        培训支持方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特药业务部副总裁陈思渊也到场祝贺并致辞,她表示葛兰素公司是中国艾滋病防治领域飞速发展的长期见证者和积极参与者,努力成为抗击艾滋病道路上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为中国艾滋病学者提供最有价值的学术支持和最优质服务。


        在前期6场培训的基础上,为强化前期培训的内容,进一步加强中青年医生的交流、学习,拓展和检验他们的能力和水平,中艾协特此举办中青学社2018年度的收官之作。两天里,上午分别是曾经年轻的8位大咖授课,下午是18名青年才俊比拼展示才华,真是精彩纷呈。让我们来细细分享一下活动是怎样进行的。

        第一天上午北京地坛医院的张福杰教授、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蔡卫平教授、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赵清霞教授、北京佑安医院的张彤教授4位大咖分别从艾滋病临床治疗指南更新、哥斯拉哥会议HIV药物治疗速递、整合酶抑制剂的地位、初始治疗的药物选择等方面传道授业解惑。


        第二天上午则是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王辉教授、北京地坛医院的赵红心教授、新疆第六人民医院的宋玉霞教授、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沈银忠教授分别从2018世界艾滋病大会速递、耐药、单片复方制剂在治疗中的地位、整合酶抑制剂与慢病管理等方面解说指导答疑。


DAY1

综合能力大比拼,谁能“一战到底”

       此次“一战到底”综合能力比赛,有三支队伍参赛PK,分别是:飞跃队、智联队、亮剑队。队员是通过前6场培训会的实战演练,层层角逐,以每场第一、第二名的资格最终进入到总决赛的。PK共分必答、抢答、限时回答,12名学员展现了他们扎实的医学基本功与临床诊疗思维能力,比赛十分胶着和气氛紧张。

导师加题赛环节,担任评委的北京佑安医院孙丽君教授、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何盛华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许利军教授,为各自的队伍出题,更加严厉地考核学员。最终,智联队力压群雄,获得了最终的胜利,摘得了冠军。获奖感言:大家共赢才是最好的赢,我们今天共赢了。




DAY2

病例演讲,谁是青学社第一“名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病例演讲总决赛的参赛者是之前6场培训会病例演讲比赛的佼佼者。决赛十分精彩,各有千秋。有用病情跌宕起伏变化牵着大家的心的,有遇疑难问题便查阅国际文献启发思路的,有征询现场与会人员意见的,更有让现场扫码参与回答问题的竞赛的。

深圳第三医院何云教授、杭州西溪医院喻剑华教授、南京第二医院魏洪霞教授、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陈谐捷教授四位专家组成的点评专家组,对每个病例都进行了精彩的专业点评。最终6位医生分别拿到了奖牌。




        深圳三院的何云教授在会议总结时兴高采烈地说:本次会议是收获2018年和展望2019年的聚会,欢迎明年的总结会仍在深圳举行,并以更好的形式分享艾滋病临床治疗的新领域,新进展和新指南。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两天的培训只是起点,相信各位学员一定能够在未来的临床工作中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也让我们期待来年的相聚。明年的培训我们再见!


        项目简介

         为助力实现《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三个90%”的目标,中国艾协在葛兰素史克的支持下,自今年5月开始,已在重庆、上海、桂林、贵阳、南京、沈阳陆续开展了六场艾滋病临床治疗领域中青学社培训班,培训的中青年骨干超过300人,覆盖了全国50多个城市,专门邀请国内知名的艾滋病临床专家、演讲技巧和写作培训的专业团队授课。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艾滋病临床治疗、科研设计、论文写作、演讲等30多个主题,学员们普遍反映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