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防艾> 详细内容

争着去越西,抓阄来决定——支援凉山,条件艰苦,使命光荣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4406次

        “大家都抢着去越西,只能抓阄决定人选,我有幸抓到,这既是天意,也是使命”,即将奔赴凉山州越西县人民医院提供驻点技术支持的首批专家吴亮副主任医师,在北京地坛医院12月17日举行的“支援凉山州越西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能力建设派驻专家欢送会”上,风趣地说了这句话。他表示:我曾援疆一年,比较了解少数民族并有深厚的感情,我相信有医院作为后盾,有协会的支持,我到越西打好基础,为后续队员铺平道路。

        年过五旬,头发花白,刚下手术台的妇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刘军也表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们有经验,一定完成好技术支援任务。

        为何一个处于大凉山腹地的贫困落后、艾滋病高发县,会吸引白衣天使们踊跃前往?为何在医疗任务已繁重,医生已十分紧缺的情况下,领导们仍如此重视和支持派出驻点专家?这既是一份爱,一份情,更是一份使命和责任。

        北京地坛医院作为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以下简称中艾协)对口支援凉山州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县级能力建设项目的对口支援单位之一,将在未来三年派出多批专家驻点越西县人民医院,为当地培养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人力资源提供技术支持。

        首批专家即将出征,医院举行了欢送会,党政一把手亲自参会。李昂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地坛医院将按照项目启动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崔丽副主任提出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实现各项目标。医院将以艾滋病防治为重点,根据当地的需求,做好调研设计、采用长期派驻与短期指导相结合,调动全院力量,提高越西县医院的综合医疗水平。


        老专家冲在第一线,年轻专家一马当先,这种精神和情怀深深地感动着应邀参会的中艾协秘书长王新伦。她如数家珍地向与会人员介绍项目的背景和意义、驻点专家的各项任务和工作指标。她表示中艾协为对口支援医院和专家提供平台并做好服务,希望地坛医院与其他对口支援医院相互支持,相互取经,形成支援凉山的强大合力。她最后说,支援凉山,条件艰苦,使命光荣。


         二位专家接过李昂院长和陈航书记送上的鲜花和嘱托,为欢送会画上圆满的句号,也吹响了出征的号角。

        虽已是寒冬,但携带爱心、肩负使命的专家们,将把地坛人的温暖带给越西人民。


项目简介

         为配合做好国家卫生健康委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提高凉山州重点县预防母婴传播临床和管理能力,中国性艾协会计划用三年时间(2018-2020年)在凉山州重点县开展预防母婴传播临床和管理能力对口支援项目,项目邀请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地坛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广州八院等全国预防母婴传播能力较强的三甲医院以及部分省级妇幼保健院参加攻坚行动,组织专家分期分批派驻凉山州布拖、昭觉、越西、美姑四个县人民医院和妇计中心进行每季度一个月的现场驻点技术支援和两个月的远程技术指导,助力降低当地艾滋病母婴传播率。北京佑安医院是按照项目计划要求,第一个派出驻点专家的医疗机构,做出了表率。后续其他医疗卫生机构也将派出专家分赴不同县开展驻点支援。


在现场驻点期间,专家将重点开展以下6项工作:1.每周组织预防母婴传播临床科室大夫和护士等至少开展1次病例讨论、业务培训和答疑。2.每周定期参加科室查房,并就查房情况与受援方的专业人员讨论,提出指导意见。3.每月至少1次到乡镇进行现场巡回指导。4.每月至少组织1次乡镇业务人员的培训,并进行现场答疑。5.协助梳理优化科室工作流程,完善诊疗常规、医院感染及职业暴露预防等医疗、护理及院感制度。6.协助培养当地中青年骨干对象1-3名,并进行传帮带个例重点指导,培养当地业务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