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防艾> 详细内容

崔丽副主任为凉山艾防基层人员送温暖、鼓干劲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8-12-28 浏览次数:4397次

        “为改变凉山的贫困面貌,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要负起责任,共同打赢艾滋病防治攻坚战,大家说应不应该呀?” “应该!”在座的100余人带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齐声响亮地回答。

这是12月24日在大凉山腹地美姑县,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崔丽在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培训班上与美姑县、越西县村级艾防员和乡镇项目人员的对话。

        崔丽副主任在美姑县调研期间,获悉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正在美姑县医院举办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培训班,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看望正在接受培训的基层人员和北京佑安医院派驻美姑县人民医院对口技术支援的代丽丽主任等三位专家。当崔丽副主任进入会场时,全体人员同时起立,用热烈的掌声向崔丽副主任致意!


        崔丽副主任指出,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探索出了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防控模式,防控成效初步显现,开局良好。

       崔丽副主任要求各位村艾防员和母婴员以及乡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要切实负担起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责任,充分发挥基层人员熟悉情况、深入基层的优势,及时排查发现可能存在的感染者。她特别强调了务必减少代际传播,做到感染艾滋病孕妇的早发现,早阻断。孩子是国家、民族以及个人家庭的未来和希望,为了我们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希望所有从事艾防工作的同志们,一定要担负起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责任。要不辱使命,特别是借国家健康扶贫这个契机,不要让一个村落下,不让一个老百姓落下。

        最后,崔丽副主任表示,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凉山艾滋病防治攻坚战中书写属于艾防员和母婴员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历史上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


       离开培训班,崔丽副主任一行又到盖茨项目乡镇巴普镇卫生院调研,与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了解攻坚行动和盖茨项目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及存在的主要困难,听取相关工作建议。崔丽副主任强调,实施凉山州攻坚行动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充分体现,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坚持党委政府主导,以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和抗病毒治疗等薄弱环节为重点,以防艾员和母婴员为抓手,最大限度发现和治疗感染者,坚决遏制母婴传播,保障人民健康,如期实现攻坚行动阶段性目标。


       数九寒冬日,崔丽副主任一行不仅给凉山基层艾防工作人员带来春天般的温暖,更给他们带来了希望、信心和力量。

培训班简介

        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培训班是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社会力量参与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的重要活动,由中国性艾协会主办,凉山州妇计中心承办。旨在提高凉山州4个重点县防艾员和母婴员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业务和相关服务能力,并提高试点地区项目管理能力。

        培训班于12月24-25日在美姑县对越西、美姑两县五个乡镇的基层人员进行培训;27-28日在布拖县对昭觉、布拖两县五个乡镇的基层人员进行培训。

        培训班全程采取参与式方式,分为集中培训和分组培训两部分,由授课、讨论、角色扮演和现场实习组成。

        培训内容包括凉山州关于防艾员的工作要求;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技术要点;项目和财务管理;入户现场服务技巧和支持性措施,以及精准防艾信息系统等。

       本次培训得到了中国CDC妇幼中心、北京佑安医院、互满爱人与人国际组织、精准防艾技术团队和四川省性艾协会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