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防艾> 详细内容

专家献计献策 为了凉山孩子的心理健康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8-12-30 浏览次数:4677次

        2018年12月24日, 四川省凉山州受艾滋病影响儿童青少年心理支持与干预项目技术框架研讨会在北京辰茂鸿翔酒店召开。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以下简称中艾协)邀请来自北京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师范大学、四川省和凉山州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的近二十位心理学及艾滋病防治领域的专家参与研讨。


        中艾协会长齐小秋参加会议并在会上致辞,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强调了开展受影响儿童青少年心理支持与干预的重要意义,肯定了项目的工作和进展,对各位专家给予项目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专家们结合凉山实际,献计献策,使下一步的心理支持和干预活动具有可实施性和有效性,真正给受影响儿童青少年办实事儿。


        中艾协简要介绍了凉山州艾滋病公益行动和凉山州受艾滋病影响儿童青少年心理关怀项目的背景,以及四川省凉山州受艾滋病影响儿童青少年心理支持与干预项目技术框架(初稿)。四川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汤万杰副教授和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杨艳杰院长分别介绍了受中艾协委托专题开展的四川省凉山州四县受艾滋病及毒品影响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现状调查结果以及在美姑县民族中学和布拖县拉达乡中心校两所试点学校开展心理干预预干预活动情况,他们还结合以上工作的结果对下一步支持与干预工作提出了专业建议。凉山州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秘书长龚煜汉对凉山州艾滋病疫情及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基本状况进行了介绍,帮助到会专家了解当地实际情况。


        与会专家们对中艾协开展凉山受影响儿童青少年心理关怀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在了解项目背景、前期现状调查结果和预干预活动情况的基础上,围绕项目技术框架初稿进行了讨论,发表各自的观点。针对技术框架的项目目标、对象、策略等重点内容提出具体修改意见的同时,建议心理支持和干预工作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注重可行性,项目整体设计要符合凉山的实际需求和现实情况

        鉴于凉山项目的整体设计要从受影响儿童青少年的实际需求出发,无论是在项目技术框架阶段、未来干预方案阶段还是具体实施阶段,在符合专业性要求的基础上,采用最实用、最适合凉山的方式,以求产生最大的实效。

        注重可持续性,提高当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能力

        专家赞同项目技术框架将提高受影响儿童青少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能力作为重要策略,通过专家“传帮带”,提高当地学校提供心理支持的能力。建议调动和结合当地教育系统的资源,将心理支持和干预工作纳入当地学校课程体系当中,积极动员当地学校老师参与项目工作,加强培养学校心理辅导师资力量,开发干预实操教材,为当地留下一支不走的心理健康师资队伍,探索和总结可持续的凉山受影响儿童心理支持与干预模式。重视点面结合的原则,以点带面,扩大受益儿童覆盖面。

        注重系统性,保证支持和干预活动产生应有的效果

        心理支持与干预是一个专业性很强、也比较复杂的工作,需要有系统性的计划,考虑专业的内在逻辑联系,有步骤的进行。

        注重探索性,依据当地实际情况以及心理学理论,探索不同的干预模式

        心理干预的形式、内容与频次要根据目标人群当地的具体情况、实施干预团队特点和采用的心理学理论来确定,可结合凉山受影响儿童的情况、心理干预理论模式以及现实的客观条件和资源,探索不同的、符合凉山实际的干预模式。


        齐会长强调协会应统筹资源,充分考虑可行性、专业性等各方面的情况,发挥协会自身特点与优势,开展具有先导性、示范性和探索性的工作,探索形成凉山特色的受影响儿童青少年支持与干预的初步经验或模式。    

      会议虽然结束了,与会人员意犹未尽、满怀期待,期待在新的一年里,中艾协的心理关怀项目能给凉山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健康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