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防艾> 详细内容

派驻专家日记1:吴亮在越西这样跨年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5181次

        北京无雪,四川凉山的雪却不期而至。


        凉山攻坚是2017年国家卫生健康委针对凉山艾滋病防治提出的医疗扶贫行动,为配合该项行动,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计划用3年时间在凉山重点县开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临床和管理能力对口支援项目,北京地坛医院荣幸地承担了凉山越西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第一批专家吴亮等在2018年底开始工作,他们怎么样了?凉山到底是个啥情况?你心中的挂念、疑问,第一个派驻专家吴亮的日记会告诉你,一起看看吧。

2018-12-25   飞机、汽车,10多个小时我们到了越西

         周二早上3点40分,在爱人的陪同下开车前往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一个险些超重装满工作生活用品的行李箱和一个背包,陪我踏上了凉山越西攻坚之旅,当然这不是全部,还有我们地坛医院编辑的送给越西同行的书、HIV综合检测试纸试剂以及相关医疗用品,还会陆续快递跟来。

         在3小时40分的飞行后,我和我们科主任赵红心教授、妇产科副主任刘军主任医师一行三人顺利抵达西昌青山机场,随后搭乘越西县人民医院的一辆小型救护车前往目的地。救护车除了副驾驶一个座位还比较舒适,我们把这个座位让给了年龄最长的刘军主任。后边车厢座位有两个侧座位,越西人民医院的同志让给了我们,他们只能坐在车厢地下。车沿着崎岖山路,翻越海拔3000多米的群山,历经4个多小时的车程,我觉得很不舒服,想想已经年过50岁的赵红心、刘军两位专家,和要不断调整姿势的坐在车厢地面的越西的医生,我还是很知足的。抵达越西县,已是下午5点多。

2018-12-26  到县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了解情况

         四川凉山越西四面环山,冬季湿冷,没有暖气、空调,夜间室内温度也就10度左右,刚烧开的水一会儿就凉,脱下的衣服放一宿是潮的,连洗澡都需要鼓足勇气。

       经过这样一宿的休整,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来到越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县医院李建洪院长对HIV感染、抗病毒治疗、母婴阻断等情况进行了介绍,院领导、感染科、HIV抗病毒中心和妇产科主要人员参加。   


        越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共有职工32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280余人,医院床位共350张。2010年医院成立抗病毒治疗中心,承担全县HIV抗病毒治疗工作,以及部分产时母婴阻断工作。全县划分9个片区,共38个乡镇,由院领导班子分担负责督导,施行1+M+N运行方案,即乡镇党委书记(1)+乡镇卫生院院长(M)+村干部、村医、母婴员、艾防人员(N,300+),负责到人、到户。

         目前存在困难病人流动性大,异地管理困难;患者认识不到位;信息不畅通等问题。

        经过激烈的讨论,赵红心主任针对困难提出三条解决方案。

        在蹇丹、严一凯副院长陪同下,我们参观了抗病毒治疗中心。详细询问了随访、心理咨询、体检、取药、档案管理流程。随后我们又参观了感染科以及妇产科病房。这里人员严重不足,条件比较艰苦,妇产科亦存在相同情况。

        下午,我们来到了越西县妇幼保健院,保健院项目办主任杨在琴对相关情况进行汇报,同时,还介绍了对贫困患者门急诊、住院施行全免政策。赵红心主任了解现状后建议HIV阳性产妇新生儿进行三联ART,直至早检排除,避免单药预防造成耐药风险。


2018-12-27 同事们撤了,我一人坚守

          赵红心主任和刘军主任在严一凯副院长陪同下到南箐乡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她们完成了既定的计划后  返回西昌搭乘次日一早航班飞回北京,我则继续坚守在越西。

        今天正式搬至项目工作驻地,位于越西县东南,滨江路荆越苑小区,距离县医院约3公里,步行约30分钟。从被褥、枕头、床单到牙缸、脸盆,逐一落实,彻底打扫卫生后,已是下午五点多。虽已是一直点着电热炉,能关的门都已关上,所有的窗帘都已拉上,房间里仍冷似冰窖,看来室内羽绒服不离身将是常态。

2018-12-28 越西县艾防汇报会;又买个电炉子升温

     三点前在越西县抗病毒治疗中心了解情况(略)。下午三点参会。中国CDC主任高福、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来建、四川省CDC主任吴先萍及艾滋病专家组成员例会,岳西县委书记袁洪汇报县脱贫攻坚、健康脱贫工作。 

        2017年9月艾滋病3年攻坚工作启动,主要静脉吸毒传播途径已被遏制,2018年性传播已成为最主要途径,母婴传播途径感染比例仍高,是攻坚重中之重。目前存在困难:1. 流动人口大,异地管理困难,抗病毒治疗覆盖率、依从性保障困难;2. 交通困难,尤其影响1+M+N工作进展;3. 孕检率低,母婴阻断存在困难等等。

        来建主任做了工作汇报。

        高福在讲话中说:越西县工作扎实,从攻坚工作初的落后县,到如今成效显著,覆盖率、有效率均达到既定目标,当初的找不到、管不住、治不好、阻不断的都有了解决办法。今后工作重点①母婴阻断 ②认知水平提高,重点培训M、N,树立更高目标,成为攻坚标兵。

        下班路上想整个电暖气回来,转遍大街小巷,这里就没有卖那玩意儿的,于是又买了一个电炉子回来,两个炉子同时点着,室内温度还是有提升。

2018-12-29  元旦放假前查房;终于不钻凉被窝了

        今天熟悉县医院感染科病房情况,目前在院患者40余人,基本均为HIV感染患者。二楼收治呼吸道疾病,大部分为肺结核,还有肺孢子菌肺炎、细菌性肺炎。三楼收治呼吸道以外疾病,绝大多数为肝损害。全部经验性治疗,存在PCP治疗剂量不标准,结核抗痨疗程不足等问题。

        与病房大夫针对病房中疑难病例进行了分析讨论。

        住院患者施行费用全免政策,但患者存在对病情理解接受程度差,治疗依从性差等问题。

        应感染科病房大夫强烈要求,急需加强影像学诊断和鉴别诊断知识方面的培训,正逢元旦3天放假,收集相关资料制作相关课件,争取节后开始第一次培训。

        元旦放假前终于领到了电褥子,晚上睡觉终于不用钻凉被窝了!

2018-12-31 为越西做课件跨年;不钻凉被窝的代价

        2018年的最后一天,辞旧迎新,越西跨年。这3天抓紧时间把影像学临床诊断特点课件做出来,节后给大家送去第一波“地坛”力量。

        “饿了么”布局越西我可能是最受益的人群,3、4天来已经下了6、7单,绝大多数都是店铺首单,总体来说,吃饱肚子没问题,但味道差些意思,所尝菜品均仔细客观评论,为后来者提供参考。赶在2018年最后一天,在房主的帮助下开通了有线电视和宽带,其实电视也不怎么看,但是没有还是有点儿别扭,网络一直用的都是手机流量热点,只是信号有时会不太稳定。

        对了,今天房主来了告诉我这3、4天用了300块钱的电,这才发现两个电炉子加一起4000-6000W的功率,还有电褥子,我这取暖好像有些奢侈了。

        2019-1-2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他们更需要技术支持

        今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如日常一样的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目前病房住院患者37人,除了2例结核患者外,其余均为AIDS/HIV患者。在这里只有常规、生化,病原学想都不要想,艾滋病患者CD4、HIVRNA载量也根本没法查,经验诊断+经验治疗,抗生素还很有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越来越怀念我大地坛感染之强大。HIV阳性患者住院费用全免,但患者仍治疗态度消极、依从性差,心理辅导、督导治疗举步维艰。


        上午查完房受邀消化科会诊,一个发热、咳痰入院老年女性,建议停抗结核药,加强抗细菌感染及保肝治疗,血浆、蛋白及静脉营养支持。然而下午再看患者医嘱,无任何治疗调整……

        下午如约在感染科医生办公室对病房和抗病毒治疗中心的医生进行了“影像学临床诊断特点”专业培训讲课,介绍了常见细菌、真菌、支原体及PCP等病原影像学特点,帮助大家在临床疾病诊断方面从影像学表现中获得更多支持,讲课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表示内容直观、易于记忆、实用性高。培训结束后大家又提出结核影像学诊断、感染相关指标分析、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督导及依从性教育等后续培训内容要求。

        其实出发来越西之前,我自己准备的和赵红心主任支持的培训课件有将近50个,没成想来了之后,县医院医生们需要获得的技术支持并不在我们准备范围之内,所以出现了应约授课培训的现状,不过对于自己确实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教学相长。


        2019-1-3 在越西的吃住行

        今天越西刮起了风,屋里温度又下降了不少,窗户好像关不严,一阵阵的小凉风带着哨儿声从窗户逢儿里刮进来,电火炉直接搬到了脚头,先提升身边局部温度重要,当地人如此的使用方法看来是有道理的。一冷了心情就会消沉,情绪就负面一些,就不得不吐槽了,小区的热水统一供应,太阳能取热,前一阵一直阴天,所以热水也就比凉水好些不那么刺骨,用来洗澡就跟凉水没什么区别;洗的衣服晾了一个星期了还没有干;

        今天第二次在县医院食堂吃饭,食堂凭餐票打饭,医院每月免费发放,这保障工作还是值得点赞的,菜品我不做评价,就是食堂卫生条件堪忧。

        到越西已一个多星期,大多时间都是步行上下班,从住地到医院虽然不到3公里的路程,但不是上坡就是下坡,走快了25分钟,平常速度35分钟。一共打过3次出租车,上车5元,县城里随便跑,但是中途随时会有拼车的人上车,按人头计费,一说明县城不大,二说明治安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