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艾协“艾滋病社区组织关爱和支持基金项目”启动会在蓉召开

来源:本站讯 发布时间:2019-01-25 浏览次数:32284次

         2019年1月20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在成都召开了“艾滋病社区组织关爱和支持基金项目”启动工作会议,阐述项目设计思想,部署项目具体工作。会议邀请了国家艾防疾控与临床专家报告交流了相关信息,并就项目实施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王新伦秘书长出席会议并参与全程讨论,项目负责人张云主持会议,项目专家、项目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新伦秘书长首先代表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发言,指出当前我国防控艾滋病性传播任务紧迫。中艾协开展的项目要紧扣国家防艾工作重点,攻坚克难、先行先试。新启动的项目将以医疗机构为平台,以社区组织为触角,通过医疗机构与社区组织优势结合,针对染艾高危人群,多检测、多治疗,促进防治结合;根据防艾需求提供形式灵活多样、有效深入的服务。她希望首批五家试点医院,在以往与社区组织合作实践的基础上,通过本项目实施进一步积累和总结经验,进而探索建立可持续、高质量的防艾服务模式。


         王新伦秘书长还强调项目要学习新的防治策略、利用医疗机构的优势抓落实、抓产出。她热情洋溢的发言,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会场气氛热烈,掌声一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王小芳副研究员应邀到会,报告了国内外艾滋病药物预防新策略、新进展,多项相关研究的观察结果,以及全球HIV暴露前预防用药概况、全球各国暴露前预防可及概况,以及暴露前预防所面临的挑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性病艾滋病临床诊疗中心孙丽君主任医师,报告了其工作团队与社区组织的合作, 展示和解析了其中关于艾滋病药物预防实践案例,与大家分享。她的讲述诙谐幽默,讲述内容典型生动,博得热烈掌声。


         项目负责人张云阐述了本项目设计思想、项目目标、预期产出。本项目将针对易感染HIV的高危行为人群开展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活动。首期将在北京、广东和云南三地5家医疗机构开展试点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支持社会组织对易染艾高危人群进行防病知识宣教,开发健康教育材料和宣传推广;提供健康教育、安全套使用、暴露前后预防用药、艾滋病咨询和动员检测、性病诊疗等服务;对高危行为进行干预,使综合干预和咨询服务具有可及性和实效性;对高危人群提供预防咨询、规范随访、个性化关怀等服务工作;通过医疗卫生机构对社区组织帮扶或培训等形式,实现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引导。


        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接近尾声,王新伦秘书长致谢了各位专家、代表在节前百忙中赶来参会,致谢爱心企业对本项目的支持,并预祝本项目实施顺利,取得预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