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致敬!北京在凉山工作的女医生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6188次

        李爱新,北京佑安医院副主任医师;钱芳,北京地坛医院副主任医师,二人从未有过交集,但她们有着同样的身份——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对口支援派驻凉山的艾滋病专家;她们有一样的角色,都是小孩子的妈妈,李大夫的儿子7岁,钱大夫的女儿5岁。2月26日她们从北京出发,奔向四川大凉山,一个美姑县、一个越西县。凉山,对于李爱新来说并不陌生,春节前她就来到这里工作了40天,二次奔赴凉山,是心中对那里艾滋病患者的牵挂、对凉山美姑疫情的担忧,“我身上还有未完成的使命,所以我还要再回来”!



        上次四十天的工作,李爱新看到了一些希望,这里的抗病毒中心终于在她和她的同事代丽丽主任、李秋左护士长的共同努力下,有了些眉目。

        当地人的意识逐渐增强了,医护人员会主动去发现患者,说服患者。一天觉洛乡卫生院院长吉觉罗英来了,这位女院长挺着8个月的身孕带来一个20出头的彝族小伙子,原来小伙子对自己感染艾滋病缺乏认识,拒绝治疗,经过院长做翻译、李大夫耐心细致的沟通交流,小伙子终于从非常抵触转而主动提问了。每天这样的患者不少。李爱新觉得救一个是一个,可自己能力再强,不如全面铺开大家一同努力,经过她们的培训,难度大的李爱新上、难度小的当地医生自己解决。

        抗病毒治疗中心的工作流程逐渐捋顺了,可是这里的缺口还有不少,检验手段、人员还跟不上、没有感染科病房、县妇计中心的工作流程、任务分工都还是个问题。李爱新说,再次回到美姑,继续工作,好多人问我为什么?我说,因为我是医生,那里需要我。就是这么简单。“


 李爱新医生带领大家学习


“手机里找半天找到和儿子的合影,再回家一定抓他多照几张哦!”

        还记得,出发那天,钱大夫凌晨4点起身,出门前回望一眼仍在熟睡的5岁女儿,毅然决然冲出家门。虽然一个月的别离,时间不长,可这时期正是女儿最粘人的阶段,想妈妈、粘妈妈那是肯定的。因此,工作再忙,钱大夫都会在晚上抽时间和自己的“小棉袄”视频一会儿:“妈妈、妈妈,我晚上做梦了,梦到你啦!我能找你去吗?”“当然不能。妈妈在很远、很远的地方。”

        凉山越西是艾滋病重灾区,钱芳记得2月26日她们一行人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领导带领下,飞机、汽车,从早上三、四点出发,下午两三点才到达越西县,这里生活条件艰苦,来时的盘山道赶上天气不好,如果不是有经验的司机车走起来都困难,更别提下到乡下时,有的路最宽只能容下一只脚。


“我的小棉袄,小可爱!”

        让钱大夫挂心的是女儿,更忧心的是患者。患者1一个64岁的彝族老太太,HIV感染合并乙肝肝硬化;患者2一个41岁的中年男性,诊断肺结核1年多了,间断咯血,反复住院,每次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刚有起色,出院到外地又开始打工;患者3一个27岁的彝族小伙子,是HIV感染合并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肺部感染,肾功能不全……。提起患者,钱大夫很忧虑。因此她的时间安排的满满的:培训、查房、下乡宣传,下班以后课件制作、备课。完成组织交给的能力建设培训,授之以渔,自我造血。


                                                                        钱芳带着当地医生一起查房


                                                                               女人如歌又如画,

                                                                               温柔了岁月,

                                                                               惊艳了时光。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

                                                                              让我们向她们致敬!

                                                                              为她们打CALL!

                                                                              遥祝她们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