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防艾> 详细内容

伸出援手 共同抗艾

——广西专家团队赴四川省美姑县对口支援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7841次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对口支援凉山州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县级能力建设项目,继去年11月对口支援医院派驻多名专家奔赴凉山驻点县医院开展工作后,今年1月广东省妇幼携手凉山昭觉县,深入当地进行调研,3月12日广西妇幼保健院行动起来,奔赴凉山美姑县医院助力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能力建设项目,来看看,他们的报道:

        为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有关工作部署,促进凉山州美姑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管理和技术能力提高。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下,由广西妇幼保健院院长丘小霞带队,保健部副主任姚慧、连同广西派出的第一批驻县蹲点专家许妹英、覃清华一行4人于3月11日晚从南宁吴圩机场出发,前往四川凉山州美姑县实地考察和调研,同时首批开启了对口支援之旅。


广西专家团队出发前往四川凉山州

        3月12日上午,广西专家团队在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俞璟瑞副院长、凉山州妇计中心唐英副主任等人员的陪同下,从西昌出发,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调研第一站——美姑县乐约乡卫生院。乐约乡卫生院依山而建,基础设施简陋,经和卫生院的院长以及四川省乐山市支援乐约卫生院工作人员交谈了解到,该卫生院有工作人员7名,仅1人有执业医师资质,大部分的工作就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但无能力开展孕产期保健和儿童保健服务,其他的医疗业务基本缺失。据美姑县妇计中心瓦西主任介绍,整个县辖的乡镇卫生院共36家,类似乐约乡情况的卫生院并不在少数。


广西专家团队和四川同行在乐约乡卫生院

下午,广西专家团队到达瓦古乡卫生院,该卫生院的情况更令人担忧,全院仅有3个工作人员,不少的工作都由四川乐山支援的医生完成。瓦古乡政府书记介绍了该乡镇卫生工作概况,他对整个基层卫生工作人员缺乏、技术服务能力欠缺、经费缺乏等现状表露出不容乐观的担忧。


广西专家团队在瓦古乡政府操场上和乡镇工作人员交谈


广西专家团队与当地工作人员在瓦古乡政府前合影

         3月13日,广西专家团队相继与美姑县妇计中心、县卫健局、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及抗病毒治疗中心相关领导、妇幼管理人员及相应的其他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现场了解县妇幼保健院的现况,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妇产科、儿童保健科等项目开展情况,也和月子中心的产妇交谈;还在县妇计中心会议室和15所乡镇卫生院的院长进行讨论和倾听,从各个层面充分了解全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的存在问题、困难,以及最迫切的帮扶需求。


专家团队在美姑县妇计中心了解预防母婴传播信息上报情况


专家团队在美姑县妇计中心妇产科察看产房布局


调研美姑县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专家团队与北京佑安医院专家在美姑县人民医院抗病毒治疗点


广西专家团队与四川省妇幼保健工作人员、美姑县乡镇卫生院院长座谈交流

        经过两天的现场调研,广西专家团队汇集了大量的信息,并将根据美姑县的现状和需求,围绕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口支援的工作要求,尽快制定对口支援的工作方案和计划,发挥自身优势和团队合作,无私奉献,克服困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文/图:广西妇幼保健院 孕产群体保健科  覃清华

编辑:广西妇幼保健院 宣传科 何芸、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