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整合创新 精准发力 中艾协助推高校防艾新高度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8499次

          4月9日下午,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以下简称中艾协)2019年高校防艾项目启动及研讨会在北京潇湘大厦举行。

        中艾协会长齐小秋、副会长郝阳,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夏刚、调研员时颖,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调研员樊泽民,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以及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各省(市)疾控中心/性艾协会/预防医学会、高校,艾伯维、葛兰素、腾讯公司、中艾协健促委等机构的专家和代表共计60余人出席会议。


坚决遏制疫情发展势头 三大项目筑牢高校防控体系

          齐小秋会长首先致辞,他介绍了高校防艾工作近几年的进展情况。针对近年来青年学生感染的疫情现状,中艾协三大高校防艾项目积极配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高校艾滋病防控试点工作开展,通过“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校园行活动积极倡导高校领导重视及学生参与防艾工作,高校防艾基金鼓励并支持高校学生社团开展自我教育,高校尿液传递HIV检测试点积极探索有利于青年学生易于接受的个人隐私保护的HIV检测服务及管理模式,全方位推动并加强对青少年的防艾宣传和干预工作。


        夏刚副局长在致辞中强调青少年的健康直接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发展和未来,对高校学生健康的保护得到国家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也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工作的重点。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中艾协高校防艾项目一步一个脚印,做出了很多探索和努力,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希望能够对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在今后的高校防艾工作中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提供依据。


        樊泽民副调研员对中艾协高校防艾项目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充分体现了艾滋病防治领域社会共治的格局。他介绍了两部委高校防艾试点工作三年来的主要进展和成效,高校防艾机制已经形成,普及性的宣教工作成效显著,高校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干预工作的探索渐次推进。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高校防艾试点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夯实并完善高校防艾工作机制,加强普及性教育和重点人群的干预工作,高校艾滋病防控部署工作进一步升格,形成高位推动的态势。


        会议由王新伦秘书长主持,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回顾以往中艾协高校防艾项目工作进展情况,总结交流项目经验、发现梳理工作短板以及探讨2019年项目工作重点。


高校防艾项目有序推进 整合创新精准施治

         中艾协项目主管曲美霞详细介绍了高校防艾项目阶段性进展和2019年工作规划。红丝带青春校园行,高校防艾基金,尿液传递检测试点三大品牌项目,助推高校艾防工作初见成效。红丝带青春校园行自2014年项目启动至今,共走进全国86所高校开展防艾宣传活动,受益学生达上百万人,学校参与度、学生关注度、社会影响力都大幅提升。高校防艾基金大力支持高校学生社团开展自我教育,项目受到学生普遍欢迎,防艾宣教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开展如火如荼,项目开展三年来累计覆盖学生达700万余人,对于营造良好的校园防艾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高校尿液HIV检测试点项目通过在高校内安放自助检测服务机的形式探索有利于青年学生接受、易于个人隐私保护、具有较好可持续性的检测服务,项目开展以来直接和间接为超过80万人次的学生提供了防艾宣传和检测等的相关服务。但项目推进过程中也发现了很多问题和挑战,为此,中艾协将通过2019年及以后的三年时间,整合三个项目以及内外部资源和平台优势,创新工作机制以及活动内容和形式,精准发力,补齐短板,总结经验,努力将协会高校防艾项目工作推向新高度。


经验交流和分享 多部门合力推进高校防艾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参比室蒋岩研究员、江苏省疾控中心/江苏省预防医学会闫红静主任医师、四川省疾控中心黄玉玲主管医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朱振喜副院长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屈宁副院长作了精彩的项目经验交流与分享。他们分别从疾控、协会和高校三个不同的角度肯定了中艾协高校防艾项目的倡导作用和深远的影响力,阐述高校艾防工作的关键要素——政府认可、政策先行、学校重视、技术支持,做到真正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把防艾工作做实做细。


群策群力助力高校防艾深入开展 共创校园防艾良好氛围

        在听取了相关汇报和经验分享后,专家也各抒己见,为高校防艾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教育部体卫艺司原二级巡视员张芯肯定了高校防艾项目对整个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希望教育卫生两部委下一步能够把工作落到实处,主动为高校提供指导和服务。韩孟杰主任在发言中指出目前两部委正在起草相关的政策文件,将会更好地指导下一步高校防艾工作。中艾协是防艾工作重要力量,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会继续和协会密切配合,更好地做好高校防艾工作。艾伯维(中国)张静总监也代表支持机构发言,感谢协会提供平台,能够让爱心企业积极参与,他们也将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参与艾防工作,发挥更好的作用。


         会议在郝阳副会长的总结中圆满结束。郝阳指出,高校防艾项目从2014年起步,经过5年努力,已经形成品牌。感谢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以及共青团中央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一步要不断总结经验,逐渐丰富中艾协高校防艾平台内容,运用新技术手段加强宣传和传播工作,也希望各省疾控、艾协等部门将相关内容和措施贯彻到本省整体的防治工作中去,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加多样、便捷的支持和全方位的综合服务。


        通过社会各界的通力协作和持续努力,贯彻习总书记倡导的文明生活方式与健康理念,高校防艾工作定会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