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让西昌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团成为凉山本土防艾生力军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9-05-19 浏览次数:8775次

       成为彭丽媛大使给大学生志愿团授旗的唯一一所高校,去年西昌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成立后,同学们利用暑假的时间深入四个重点县边远彝族村寨开展为期一周宣传防艾知识,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锻炼了自身的意志品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西昌学院的彝族大学生大多来自凉山重点乡镇,了解当地情况,语言无障碍,回乡宣传更受欢迎,有独特的优势。今年我们要在去年项目的基础上,加强志愿团员的防艾基础知识和开展活动的方法技能培训,用知识和技能武装同学们,提高防艾宣传活动的水平。”这是中艾协王新伦秘书长2019年5月13日在西昌学院召开的中艾协2019禁毒防艾工作交流座谈会上的开场词。


       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表示:“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加强志愿者的能力建设和提高活动质量,力争打造高校志愿者品牌,在四川省,乃至全国范围的艾滋病防治大学生志愿者工作中发挥示范与引领作用。”


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本次座谈会上研讨西昌学院承担的大学生志愿者防艾宣传活动和彝族本土宣传材料开发两个项目工作。中艾协、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四川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有关人员,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和州性艾协会领导,西昌学院院领导、团委和有关院系的项目负责人员参加了会议。


       “志愿者的防艾能力提升可以与学院已有的选修课程相结合”,“可以将艾防基础知识学习做成精品思政课程进行推广,提升学生整体防艾知识,在全校形成志愿服务的氛围”,“把智慧树教育和学生社会实践结合”,“把艾防培训落实在人才培养方案中,作为金牌课程”……,大家纷纷发表意见,献计献策。


       随着热烈的讨论,更具针对性和适用性的2019年西昌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活动方案以及志愿者基础知识培训和实践方法技能培训的方案逐一敲定。

       会上,校方拿出许多新开发的彝族本土防艾宣传作品初稿,微电影《艾止于爱》、《山村新生》,公益广告《艾后新生》、《温暖拥抱》、《母子平安》、《拒绝多性伴,远离艾滋病》和艾滋病防控本土宣传画、本土歌曲《爱情的力量》等,这些本土宣传产品的创意和表演,大部分是学生们在教师带领和指导下完成的,充分发挥了学院贴近彝族文化的优势,也调动了师生参与防艾的积极性。作品完善后将通过当地电视台、农村夜校、现场宣传活动投放给当地彝族百姓。与会人员从专业性、艺术性等角度,对这些作品逐一进行认真的点评,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西昌学院副院长陈小虎在会上发言

       “当志愿者或义务宣传员,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去做,不能图虚名,不能求功利,更不能作秀。”转眼间,距离彭丽媛大使为西昌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团授旗已经近一年的时间,而彭大使的谆谆教诲依然萦绕在大学生志愿者的耳旁。“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人们有理由相信西昌学院青春红丝带志愿团将以更新的面貌活跃在凉山的10个乡镇,成为凉山本土防艾生力军,为艾滋病防治做出新贡献。

背景信息介绍


       西昌学院是凉山州唯一一所综合高等院校,是四川省预防艾滋病教育试点高校和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示范学校,生源大多来自凉山本地,是凉山青年人中的精英力量。打赢凉山防艾脱贫攻坚战,大学生志愿者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