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凉山州重点县艾滋病防治对口技术支持项目信息沟通会

召开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6705次

       五月,既是温柔和煦的春的尾声,也是骄阳似火的夏的开篇,伴随着初夏的脚步,凉山州在刚刚送走了前一批对口支援专家之后,马上又将迎来新的一批深入“艾滋病重灾区腹地”的驻点专家。为了更好地交流凉山州重点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技术支持与能力建设项目的现场工作进展,分享工作经验,2019年5月16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以下简称中艾协)在北京人卫酒店召开了凉山州重点县艾滋病防治对口技术支持项目信息沟通会。


       “咱们要统一思想,要坚定信心,要给予最大的支持,要持之以恒的地鼓励、支持、激发凉山的热情,把凉山艾滋病防治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夏刚在参加中艾协凉山州重点县艾滋病防治对口技术支持项目信息沟通会开始不久就坚定地说了这几个“要”。


       会上,中艾协项目主管张广汇报项目进展和成效。从2018年11月到会议开始当日已派驻21名专家,这些专家通过查房、培训、深入村寨走访等形式在凉山驻点工作614天,提升当地艾滋病防治能力。特别是开展的当地技术人员的基线调查结果,摸清了凉山重点县艾滋病防控能力,了解到他们的技术储备、知识水平,对制定下步开展本土技术人员培训计划奠定了基础。“初识凉山不知愁滋味,怎么说呢?人才队伍严重不足,能力很差”;“当地辅助检查缺乏、抗病毒治疗药物品种不全。”“很先进的设备在仓库里放着,因为没人会用,院长跟我开玩笑,你再去仓库里看看还有啥宝贝,然后挖出来教我们用一下”。驻地专家们在信息沟通会上直言坦陈。

       虽然困难重重,可专家们推动凉山防艾的步伐一直没有停下。两次前往美姑、驻点时间累计近3个月的北京佑安医院副主任医师李爱新在汇报中激动地说:“在我们的积极推动和努力下今年的4月1号,美姑县的感染科重新组建并且独立运行,40多张病床都收满了病人,这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喜讯,对于美姑县整体艾滋病防治,救治能力提升非常重要。”李爱新还在当地县医院开展了首次艾滋病知识竞赛、绩效考核管理。来自北京地坛医院的专家汇报说: “除了派专家到越西前方现场指导,我们还有后方的基地培训,越西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到北京地坛医院接受培训,在对口支援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免除进修费,免费提供住宿”…… 。来自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河南省传染病医院、广东省、广西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的派驻凉山专家们也向与会者汇报本单位在支援凉山工作中,感受到变化和做出的成绩。


        结合派驻专家们分享的信息,夏刚对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做出的贡献的专家和相关单位表示感谢,强调了中艾协率先启动预防母婴传播能力建设现场对口支援试点项目对凉山州扶贫攻坚行动的重要性。同时他提出随着北京、上海和广东等三个省市对凉山四县的综合性卫生对口支援工作的开展,中艾协的对口支援项目要与北上广三个省的对口支援进行有效的管理机制整合,相互补充和增进。加强受援助方与被援助方需要的沟通、相互理解和配合,形成对口支援的合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艾防处调研员时颖在发言中表示:“下周我就要去凉山驻点2周,驻点专家们的奉献精神是我学习的榜样。”时颖表示将以西昌工作站为抓手,推进各方各项对口支援工作间的沟通、协调和整合。希望协会把在凉山开展的各项工作都进一步做好与各方的沟通协调和经验分享。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齐小秋、副会长沈洁、秘书长王新伦,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河南、广东省、广西传染病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的领导和专家等参加了会议。王新伦主持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