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防艾> 详细内容

乡镇推进精准防艾 信息系统使用培训一对一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6865次

       “你在电脑网页上先输入昭觉县(越西县)精准防艾、然后输入密码、再在首页上点工作……”。

       “请你再说一遍,我是在手机APP上接着点健康教育吗?”

       “对的,现在你自己从头来一遍,我看着”。

       这些俩俩一对,头对头、聚精会神地在电脑和手机上做什么?

       他们正在操作练习使用精准防艾信息系统,他们是活跃在凉山州昭觉县、越西县盖茨项目乡镇的乡和村级防艾人员,已熟悉系统操作的防艾员作为“老师”正分别一对一、手把手地辅导本乡还不太熟悉操作的村级防艾人员使用手机APP。有的“老师”一面讲解,一面画出操作流程图,供“学生”一步一步的操作,让他们在实际应用中学习和熟悉操作方法。


       继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艾协)4月18日在西昌召开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沟通推进会后,中艾协汇同凉山州妇计中心,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以4个项目县10个乡镇为重点的现场推进工作。推进工作组将逐一与各项目试点乡镇工作团队一起总结分析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促进落实项目要求和提升服务质量。精准防艾信息系统的使用情况是工作内容之一。

村级防艾员尝到了信息系统的甜头儿

       村级防艾人员的工作就是对所分工负责的家庭,按照规定的频率和要求,入户开展艾滋病宣传、孕检、艾滋病快检、发放相关物品等。现场的工作情况可通过村级人员手机APP端进行记录并提交到乡镇卫生院负责医生端进行及时处理。

        “去年底在培训班上见过你们,谢谢你们又大老远来教我们,这次老师一个一个的教。”昭觉县庆恒乡一位村级防艾人员笑着说,“去年没有太重视学习使用APP,今天通过老师单独反复教我用,我初步学会了,今后入户时我就可以自己学着填报工作信息了,太方便了” 越西县马拖乡的彝族防艾员沙马拉洛高兴地说道。

       “你看这个人的状态被标识以后,对他提供的服务内容就会有变化,这就是“打标签”的操作,点击……就行”,中艾协项目官员康文婷在对不同乡镇卫生院的系统后台业务管理员(M)不太熟悉或容易忽略的内容和操作进行一对一地详细讲解辅导,直至她们真正理解,并完全掌握操作。


信息系统让领导尝到了甜头儿

        “院长,这里显示了你们乡的HIV快检服务并且完成转介的人数,不仅能看到当天的数据,还能看到月、季度和年的数据”。

       “通过这个显示大屏,您能看到你们乡新发现的孕妇数等”,“这里还有防艾员现场开展工作的照片”。每到一个乡,现场推进工作组都请作为1、M的乡镇政府领导、卫生院长看电脑大屏幕,因为村防艾员的服务及管理的过程及结果会显示在信息大屏,以便县、乡管理机构了解工作进展。“真是太直观了,今后我要经常来查看,了解我们乡的工作进展,如果发现问题,能及时采取措施”马拖乡卫生院沈院长表示。


作为1+M+N工作网络的领导,昭觉县庆恒乡、四开乡和马拖乡党委政府相关负责同志都装了“手机APP综合管理端”,并通过“通知”功能开始向防艾员们喊话了,要求村级防艾工作人员加强进村入户工作。四开乡吉克书记还通过1+M+N工作微信群了解工作动态并部署工作任务。


县级管理人员是承上启下的枢纽

       县级管理人员是承上启下的枢纽,肯定不能漏了,这个想法与昭觉和越西县妇计中心主任们的想法不谋而和。工作组向两个县妇计中心项目管理人员了解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地一对一的强化辅导,使其今后能为乡镇村级人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指导和支持,并不断探索、总结信息系统管理经验。


       除了“一对一”培养精兵和种子外,也炒“小锅菜”,通过演示和集体讨论让更多的相关人员熟悉工作要求和操作步骤。


       我们相信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县级卫生行政和业务部门的技术指导下,乡村级防艾人员的辛勤工作,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进村入户工作会更上一层楼,为凉山艾滋病防治和脱贫攻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