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在笑声中思索“防艾话题”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7405次

       六一前夕,伴随着鞠萍姐姐走进美丽的福建中医药大学,珍藏在我心底的记忆一下子被唤醒,现场听到她那百灵鸟般的嗓音演唱熟悉的歌曲《大头儿子小头爸爸》时,我激动不已。其实鞠萍姐姐这次的角色是红丝带健康大使,来到我们身边和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做一回我们福建中医大同学们最好的“防艾抗艾”知心姐姐。


        和鞠萍姐姐一同进校园的还有两位大专家,一位是脸上有酒窝总是笑眯眯,很有妈妈感觉的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的王璐博士,另一位是业内资深帅哥之一广州八院的蔡卫平教授。

角色对号切入话题

        不得不夸一下主办方的创意,本来以为这场活动会以死板的讲课方式开始,再以台下一片昏昏欲睡或者玩手机的场景结束。没想到的是,一上来的人物扮演节目《我的选择》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节目分3组,每组4个角色,共有12个不同的人设,有全职主妇、事业型男、约炮男、一夜情男、溜冰妹、打工仔、吸毒瘾君子等,分别由12位同学扮演。台上同学表演完,台下同学的任务是判断哪些人设的行为比较危险,需要去做艾滋病检测。台上同学表演的有趣逗乐,台下的我们也兴致高涨,纷纷猜测起来。当我们还在讨论选A还是选C的时候,鞠萍姐姐接过了主持人手中的话筒,并请上了王璐博士和蔡卫平主任。答疑解惑的人来啦,我们停止讨论,屏住呼吸,听听专家怎么说。


专家乘兴答疑解惑

       “男男同性性行为和多性伴都属于高危行为,感染风险极大,尤其男男同性性行为更是重点防控人群,但女生也不可掉以轻心,因为很多男生并不是同性恋,只是好奇去尝试新鲜事物,回过头他们还是交女朋友的。”憨态可掬的王璐博士首先开始。 “摇头丸、冰毒等新型毒品会使人性亢奋,容易发生无保护性行为或者多性伴、暴力性行为,更容易发生HIV感染。”蔡主任接着宣布了第二组的答案。“第三组打工仔代表的流动人口,还有性病患者和共用针头吸毒者都有感染HIV的风险,其中经血液传播感染风险最高”。


        Yes,我都答对了,心里暗自为自己点了个赞。这也没有什么嘛,关于艾滋病的这点事儿我都知道。正在我胡思乱想自我膨胀的时候,访谈环节开始了。鞠萍姐姐、王博士和蔡主任宇宙无敌三人组合围绕艾滋病离大学生远不远,性途径是目前艾滋病新发感染的主要途径,怎样保护自己避免艾滋病的侵害,万一发生不安全的性行为该如何处理,如果确认感染了艾滋病该怎么做以及反歧视等6个问题展开话题。芒格曾说:承认自己的无知,才是智慧的开始。事实上这次访谈真正印证了这句话。原来我对艾滋病的了解只是皮毛,甚至还有误区。

        一小时的访谈让我有很大收获,自己小小总结了一下:第一点,艾滋病不是骇人听闻的天方夜谭,它就在我们身边。艾滋病群体日趋年轻化,青年学生已成为防艾工作的重点人群。第二点,If you have sex with someone, that means, you have sex with his (her)past.(如果你和某人发生性关系,就是和他或她的过去发生关系)王博士的这句话让我心有余悸,因此,正确使用安全套非常必要,同时也可以避免性病等其他疾病。第三点,艾滋病的潜伏期可以长达好几年,一旦发生高危行为要早检测,不能只凭外观和个人感受。


        蔡主任推荐的自我检测办法特别好,例如网上购买试剂自我检测,有些省份的高校还可以在自助售卖机上购买尿液检测试剂,自检后投入自助售卖机样本回收箱,通过网上查询检测结果。但自检只是初筛,一定还要去疾控或医院做最后确诊。第四点,2003年国家推出的四免一关怀政策真是好。第一免就是免费抗病毒治疗,检测出阳性就要遵医嘱接受抗病毒治疗。


进科学 恐艾释然

       “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 相信只有充分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掌握科学预防艾滋病有效方法,树立健康生活方式,谈艾色变的恐艾心理阴霾才能消散,全社会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包容度和关怀才会良性循环起来。

        有趣的时光总是快乐而短暂,这次参加学校的防艾活动相信同学们和我一样收获满满,受益匪浅。真心希望学校以后多举办这样内容好、形式新颖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