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防艾> 详细内容

成就学生,快乐自己

——受影响贫困学生心理辅导师资培训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6922次

       “这是我县心理健康教育史上的一件重要事件,意义非凡,可喜可贺.这不只是各位参训老师的福音,更是昭觉、布拖两县莘莘学子的福音,同时也是每一位家长乃至整个社会的福音。”昭觉县人民政府罗强副县长在参加2019年6月13日在凉山州昭觉县举办的受影响贫困学生心理辅导师资培训班开班式上说。来自昭觉县和布拖县14所中小学的33位教师齐聚昭觉参加为期五天培训。本次培训由哈尔滨医科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支持。


       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宋志斌、凉山州教育体育局民教科科长唐煜、昭觉县人民政府罗强副县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主任杨艳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宋志斌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培训班是哈尔滨医科大学为昭觉和布拖的老师量身定制,希望参训学员能够珍惜机会,做到“安心学习”“虚心学习”“专心学习”和“开心学习”;希望哈医大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凉山,希望中艾协继续通过各种项目支持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工作。

       唐煜科长在发言中要求布拖和昭觉县教育行政部门在培训结束后,组织各学校开展二次培训,争取将本次培训的内容传授给更多的教师,让更多的凉山孩子受益。

       杨艳杰教授在讲话中通过经典心理案例启发和激发大家重视心理学,当好灵魂工程师,并鼓励大家对凉山孩子的未来充满希望。


       中艾协代表胡虹主持开班式,介绍项目背景并对各方的支持表示感谢。出席本次师资培训开班式的嘉宾还有凉山州教科研究所、四川省、凉山州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领导和工作人员,昭觉县和布拖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卫生健康局和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领导和工作人员。

       在这五天的培训中,前两天以专家讲座结合小组讨论和情景模拟的方式开展理论培训,第三天和第四天模拟演练以情绪为主题的儿童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最后一天结合所学理论知识和模拟演练体验做出一份完整的儿童团体心理辅导方案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讲解。

01理论培训不枯燥

       理论培训首先登场的是杨艳杰教授,她以压力与健康为主题,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结合大量的实例,特别是亲身经历,分析了压力的表现、原因及如何进行压力管理。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大家听得认真、记的仔细,并思考未来如何应对压力。


认真听讲做笔记

       杨秀贤副教授在系统剖析认知与健康、情绪与健康、人格与健康、心理发展与心理健康这四个主题的时候,即使是最容易打瞌睡的下午,大家都听得聚精会神、积极参与讨论。


       通过参训学员的互评,杨老师让大家很容易地了解到,自我认知分为公开、盲目、隐秘和未知四个不同领域

柯思源老师通过引用案例与分享自己学生时代的故事,介绍了青少年心理问题相关内容。


主题很严肃,但我们可以幽默机智的说!

       周佳玮老师通过理论讲解和情景模拟两种方法,针对团体心理辅导理论和团体辅导实务进行了讲解。学员通过进行《两个老婆婆》的情景模拟,理解了团体辅导理论基础之一——情绪的ABC理论。


呀!佳玮老师让我们扮演的这两个老婆婆咋就这么不同呢?


       02实操演练来了

       终于到了模拟演练环节啦!早就跃跃欲试的学员们迅速进入状态,建立了四个团队。它们是:


春光灿烂猪八戒组合


山寨八仙女组合


超级无敌组合


非常5+3组合

       参训学员在两天的模拟演练中,亲身体验了以情绪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四个阶段,在每个阶段的活动后理论剖析,更深入帮助大家理解了四个阶段的意义、设计原理以及未来开展团体辅导要注意的事项。

       创始阶段,我们认识彼此、建立团队。


       过渡阶段,我们增加信任、遵守规则、更有凝聚力。


       工作阶段,我们认识情绪、学习如何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

03检验培训成果的时候到了

       最后一天充满挑战,四个团队以情绪为主题,分别设计一份完整的团体心理辅导方案。代表各自团队汇报的组长非常精彩地将汇聚集体智慧的方案展示出来。每一组都各具特色,均受到心理专家的认可和个性点评。 


       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们,学到了知识,掌握了技能,也收获了友谊!

       最后一天的方案汇报,四个团队发挥集体力量,将所学所思所用体现在方案中,并用独特的方式来表达对培训的认可、对团队成员的不舍。


两个小组临场编排的热场小节目(千手观音和无敌组合展示)

       参训学员在模拟演练初期的状态与汇报方案的表现对比鲜明,一位来自布拖的女学员也在活动分享的时候敞开心扉:“我是教数学的老师,也担任班主任工作。真的,有时候看到反复讲过的知识点学生学不会,就感到他们很笨,禁不住发火;经过培训,我知道可以通过一定的方法控制我自己的情绪,也知道孩子们的问题其实都是有原因的。只要我们老师方法得当,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孩子们的表现。”……

       学员们对这次培训的高度认可和培训前后在他们身上发生的变化是最让主办方感到欣慰的。相信学员们一定能够学以致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成就学生,快乐自己!


项目简介

       四川省凉山州受影响贫困学生心理支持与干预项目是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2018年已经开展凉山州受影响贫困学生心理健康现状调查和预干预活动。2019年,中艾协委托四川大学和哈尔滨医科大学分别对美姑县和越西县以及昭觉县和布拖县等四所试点学校进行儿童团体心理辅导和相关培训。两所大学根据现状调查和预干预的结果,设计了基于学校的针对受影响贫困学生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和面向当地重点学校的师资培训课程。本次师资培训为哈医大承担的昭觉县及布拖县受影响贫困学生团体心理辅导师资培训。按照培训计划,2019年开展两次,每次培训时长为5天。美姑县及越西县受影响贫困学生团体心理辅导师资培训由四川大学心理学专家团队承担,预计于7月1日至5日开展。中艾协希望,通过两个团队的不懈努力,必将为凉山州受艾滋病影响地区培养出一只既掌握一定心理专业知识,又具有实操技能的本土儿童团体心理辅导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