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跋山涉水去看你,只为心中的执念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9-08-26 浏览次数:7018次

在历经38个小时、行程4000多公里,辗转重庆、昆明及西昌三地后,河南省传染病医院派出第二批凉山州重点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技术支持及能力建设项目专家组于2019年7月23日终于抵达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

由于正值西南地区夏季多雨、多雷电、雷暴的天气,专家组乘坐的飞机没有按原定计划由重庆飞往西昌,在不幸被雷电击中后迫降云南昆明机场,所幸队员们没有受伤,但是却比预定时间晚了将近24个小时。专家组由河南省传染病医院感染二科副主任杨萱带队,主治医师安永辉作为驻点专家将在越西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1个月的查房、业务教学以及临床带教工作,旨在进一步提升当地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和艾滋病医疗救治业务能力及技术水平。他们将按照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凉山州重点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技术支持及能力建设项目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开展工作。


杨萱副主任在越西县人民医院抗病毒治疗中心

越西县是凉山州艾滋病疫情最重的四个县之一。该县人民医院承担着越西县艾滋病患者的抗病毒治疗和机会感染的救治。由于人民医院检测技术有限,医疗救治水平和能力相对落后,艾滋病机会性感染救治受到一定的限制。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管理及救治的任务也十分艰巨。


杨萱副主任、安永辉医生与越西县医院感染科主任交谈了解病房病人治疗情况

在与县人民医院沟通和简短的相互介绍后,专家组不顾旅途的疲惫便立即投入到现场工作中。

先是到感染科病房参与查房,逐一了解住院病人的诊疗情况,实地摸排当地临床诊断和治疗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而后,又通过与当地医师的交谈了解到由于基层医务人员对艾滋病机会性感染多系统、多部位的认识不足,特别是对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认识较欠缺。

一名患者病情危急,专家组迅速与当地医生投入到紧张的抢救中,通过科学的组织,有效的应对策略,患者暂时转危为安。

越西县人民医院由于多数诊断检测项目不能开展,给临床诊疗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杨萱副主任建议医院要统筹利用资源,积极开展一些必要的有创操作检查及实验室检查。同时,加大对医疗人员及护理人员的培训,提升基层业务能力,特别是对晚期艾滋病患者多系统、多部位、多种病原体的认识。

通过对问题的摸排,驻点专家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将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开展一些有创操作,并对一些疑难病例进行会诊、现场教学及业务指导。


专家组在越西县医院感染科查房

随后专家又在县人民医院李建洪院长和严院长的陪同下前往距越西县15公里,海拔1780米的马拖乡对艾滋病诊疗进行技术帮扶。马拖乡是越西县39个乡中疫情较重的乡,这里的大多数病人的治疗依从性较差,还伴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嗜好,大大增加了抗病毒治疗和管理的难度。了解到马拖乡卫生院有两名患者病情比较复杂,长期抗病毒治疗效果不佳,杨萱副主任和安永辉医生又随即赶到乡卫生院为这两名患者进行了会诊,两位医生为患者详细讲解了抗病毒治疗的意义和作用,鼓励患者树立坚持治疗的信心。

在杨萱副主任完成此次现场指导工作任务准备启程回郑之际,专家组再次就此次调研发现的问题与县人民医院进行了沟通与讨论,并要求驻点的安永辉医生本着高度为人民健康负责的态度,扎实现场工作,圆满完成对口支援工作。安大夫也表示,一定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带教好、指导好,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 

杨萱副主任离开越西县的时候,正值当地传统节日“火把节”,火给人来带了文明、光明与希望,我们也希望这种结对帮扶的工作模式如星星之火一般,带给当地人们带去美好生活的希望,助力当地少数民族同胞摆脱疾病的困扰,奔向幸福安康的明天。 


安永辉医生在马拖乡卫生院指导当地医生随访病人


与马拖乡卫生院院长交流,了解当地抗病毒治疗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