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北京遇见大凉山(上篇)

——联学联建凉山行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9-09-04 浏览次数:7285次

凌晨4点起床,飞行3小时,2500多公里,但每个人的脸上丝毫没有倦容。这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党支部和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等20余人共赴凉山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天。


满满3天,通过参观彝海结盟纪念馆、彝海新村调研、与布拖县拉达乡中心校受影响贫困学生开展联学联建活动、深入艾滋病高发地调研、慰问基层艾滋病战线医护人员、艾滋病感染者等活动,使联学联建与实际工作完美结合。先来看看大家这几天的感受吧:


大家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同一个心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北京遇上大凉山之彝海结盟谱新篇

2019年9月1日

第一站: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参观冕宁彝海结盟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过凉山,刘伯承与彝族果基家支首领小叶丹在彝海之滨歃血为盟,结为兄弟,谱写了红军长征史上最为壮丽的诗篇。此举对红军长征的成功具有战略性的历史意义,也是凉山各族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天,我们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长征精神,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我们来到彝海结盟纪念碑前,仰望红军与彝族兄弟携手并肩的雕像,不仅感受到汉族与少数民族休戚与共、血浓于水的兄弟情谊,还印证了毛主席的话: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就是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


疾控局党支部周宇辉同志,主持重温了入党誓词活动。

宣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党员们宣誓!坚守红军信仰,传承革命精神,忠诚国家,爱党爱民!......


相信大家无愧于面对党旗作出的庄严承诺!


第二站:秉持初心梦想,共建小康家园——彝海新村调研。

我们来到记载红军和彝族群众深厚情谊的彝海新村。习主席说:脱贫攻坚的路上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一个家庭也不能少。彝海新村代表了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脱贫攻坚的关心和决心。 

“全村已经脱贫3年,现在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感谢习主席感谢党从来都没有忘记我们。”2组的村民激动地说。 

两个党支部认真倾听了新村医疗点的乡村医生马红英介绍艾滋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了解了村里感染者人数、服药情况以及督导工作等相关内容。


为了丰富彝海新村人民的生活,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并通过阅读使大家更加关注健康知识,两个党支部向彝海新村的人民赠送了健康科普图书。赠书内容涵盖健康生活、营养保健、农村实用百科图书等多方面科普知识内容,以充实基层健康科普需要、丰富健康科普内容,满足贫困农民群众阅读、学习实用生活“健康小常识”,常见疾病防治“小妙招”,营造浓厚的“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氛围。希望在彝海新村人民的心中埋下阅读的种子,提升科学素质,增强脱贫致富本领。并祝愿彝海新村和所有大凉山人民健康幸福,生活越来越好。


“彝海结盟”是红军长征途中重大史事之一,是民族团结的丰碑,写进了我们的党史、军史和民族团结史。今天,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和“彝海结盟”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努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防艾攻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谱写新篇章!

第三站:践行复兴大业,建设航天强国——参观西昌卫星发射基地。


真实、近距离地感受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体验科技进步的魅力,感受人类飞天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