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项目 > 项目动态> 详细内容

【凉山攻坚】播撒爱心,佑安医者开启一年援助美姑医疗路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10333次

编者按:

          郭娜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的主治医师,按照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作为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支持的凉山州重点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技术支持与能力建设项目第四批援助专家,于2019年8月20日启程奔赴四川省大凉山美姑县开启为期一年的援助美姑医疗工作,她将用汗水和智慧为美姑县防艾抗艾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将续写佑安人抗击艾滋奉献爱心的壮美诗篇。今天的这篇日记,展示她刚到美姑的情况,同时我们将继续关注她在凉山的动态,以飨读者。


2019年8月29日  多云 23℃   写于美姑县

       受医院党委的委派,我作为北京佑安医院第4批援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技术及能力建设项目专家组成员,在这里将进行为期一年的艾防指导和治疗工作。

         转眼间,今日到美姑已第9天,清晰记得出发前院领导和科室领导的教导和嘱托,同事的叮咛和关爱,最难忘的是在临行前一晚,2岁的儿子看着整装待发的我,高兴的手舞足蹈,以为即将带他远行,而5岁的女儿泪光闪烁地对我说,妈妈,睡衣留给我,我可以抱着它睡,上面有妈妈的味道…..

 

       初到美姑,清透的蓝天,袅袅的白云,湍流不息的山泉水,层峦叠嶂的青山,淳朴的民宿民风,特色的民俗,深深吸引了我。顾不上一天的舟车疲惫,马上与院领导及前来支援的重庆公卫聂静敏主任坐在一起,了解当地的艾滋病疫情及当前工作现状。恰巧第3日赶上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李永春等领导一行来美姑做检查指导工作,省领导针对美姑的形式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在当日,紧急召开院领导全体会议,分析目前的工作现状,根据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中心人员工作情况制定了详细的规划及部署,制定了详实的制度及考核指标;并针对美姑当地的疫情,重新调整了工作重心,重新规划了组织架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将办公室工作转移到下乡督导,同时配置了移动办公车,带上药品,采血管及消毒物品,针对大山偏远地区患者化验、取药不便利等情况,施行送药上门,采血上门,方便患者。同时在下乡入户过程中,进行艾滋病科普知识宣教,依从性宣教,及时发现问题,指导患者规范合理用药,对存在因乡镇卫生院医疗条件无法满足的患者,集中到县医院办理住院接受治疗。

 

         通过连续2天的下乡走访、督导及宣教工作,发现群众对艾滋病的认知有了一定了解,表示愿意接受并配合治疗。虽然语言不通,但看到我们的到来,这些大山中的彝族兄弟姐妹们也非常高兴和感动,虽然有些人并不懂汉文,但他们仍然努力的用汉语说,你们辛苦了!不用华美的词表,他们淳朴的笑容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褒奖!

 

   探望病患。右为郭娜

         

          在这里,很荣幸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前来支援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我们不曾相识,但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和愿望,希望能通过我们的所学,切实帮助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播洒爱心,收获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