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项目 > 项目动态> 详细内容

【凉山攻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凉山州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管理团队赴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交流学习侧记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10240次

    “他们(临翔区)的健康教育活动接地气,这一点让我印象深刻”,“(PMTCT)数据信息很清楚“,”今天看到的抗病毒治疗门诊,依从性教育日历很实用” ,“区妇幼采取A、B角管理模式,避免工作脱节”,“妇幼、疾控和医院的转介都落地了,这很不容易”…

            9月27日晚上9:00,凉山州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学习团队在完成当天的现场学习后,加班加点对学习内容进行回顾时,部分学员分享的当日见闻和感受。


学员分享和讨论

    9月26-28日,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中心,云南、四川两省妇幼保健院的大力协调支持下,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同凉山州妇计中心组织昭觉、布拖、布拖和美姑4县县级和乡镇级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管理人员前往我国消除艾滋病\乙肝\梅毒试点地区之一——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交流学习。在3天的时间里,学员通过座谈会、机构拜访、乡镇、村现场考察、总结会议等形式与临翔区同仁深入交流,探讨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工作的工作机制、管理模式和相关服务。

    参与本次学习的学员大多来自4个重点县、在工作范畴和任务要求等方面均同临翔区近似,这让双方的交流有更多的实践意义。短暂的交流学习期间,临翔区妇幼系统在服务提供、实验室建设、数据收集及社会动员等方面的细致工作让学员们受益颇丰。


责任心是老百姓的基础

“我们没有先进的核武器,但我们有小米加步枪的实干精神”

“我们没有充足的资金保障,但我们有脚踩泥巴、头顶蓝天的苦干精神”

“我们没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但我们有一支勇往直前的团队”

     临翔区妇幼保健院董副院长介绍临翔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历程及消除工作进展情况后,用这几句朴实的话对十余年来的PMTCT工作进行总结,在场的学员无不为之动容,纷纷鼓掌;凉山州妇计中心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管理办公室彭竞副主任感慨的说,这说出了基层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者的心声,代表凉山州PMTCT工作团队向临翔区的同仁表示敬意!

临翔区妇幼保健院董副院长介绍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进展

              本次考察学员们反馈最集中的一点就是“积极性的工作态度”,以及为病人细致服务的“精神气“,当学员们向临翔区妇幼保健院杨一青院长请教其中的管理诀窍时,杨院长谈到临翔区开展的责任意识培养,“归根结底还是要树立为老百姓和病人服务的意识“,她提到,”区妇幼保健院长期重视责任教育,使得我们有一支团结拼搏、勇于奉献的工作团队,并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最终让工作取得实效“。

临翔区卫健局、区妇幼保健院领导和工作人员同学员交流

 

统一目标、积极对接、精细协作

    在政府的强力领导和推动下,临翔区从过去的一个机构参与到现在多部门、多机构共同协作,建立了“区妇幼保健院为核心,抗病毒治疗点、疾控中心、助产机构为支持,社区为依托,家庭主动参与”的预防母婴传播工作模式,理顺了辖区内16家医疗机构的工作职责(包括辖区民营医院、个体诊所等),在各机构各司其职和完善的转介机制协同作用下,保障了检测发现的感染孕产妇得到全程管理。

            本次考察分别前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人民医院(抗病毒治疗门诊)、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各机构均对自身承担的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在抗病毒治疗门诊,医生详细介绍了妇幼专干制度及其具体做法;疾控中心的同事则介绍了阳性育龄妇女治疗、孕产妇数据核实等工作的沟通机制;在村卫生室,学员还仔细了解了孕产妇早检测工作的职责分工和转介要求。


 学员在抗病毒治疗门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交流学习


善用项目资源推动工作

    “承担和执行项目工作是临翔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的重要特点和推动力“,区妇幼保健院领导多次提到项目工作的重要性。学员们了解到,临翔区是云南省最早一批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试点项目地区,并持续执行各级各类项目工作。在沟通交流中区妇幼保健院领导指出,”通过项目我们的工作人员能直接和国家、省级专家工作学习。项目管理人员的梳理问题、细化流程、监督质控、数据分析和档案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持续提升,形成了利用项目推动工作的良好机制”。


 学员们同临翔区妇幼保健院各科室工作人员交流并了解项目管理工作

 

服务质量体现在细致和周到

     当满桌的服务流程呈现在眼前的时候,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这太不容易了!”。董副院长介绍到,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临翔区制定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相关的50余项服务流程,涉及妇保、儿保、阳性孕产妇管理、乡镇和村组服务转介以及若干院内管理规定,而细致的流程为后续的质量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员们重点梳理和了解了阳性孕产妇管理服务措施,包括院内开通接诊、转诊绿色通道,享受免费抗病毒药物治疗、经费报销政策落地、男单阳家庭配偶检测、外籍流入感染人群管理,以及村——乡——区级感染孕妇发现、陪同转介、动员纳入管理以及转介到抗病毒中心治疗等环节。

 

建好基层队伍,用好两个推手

     临翔区地处山区,乡镇和村组的防治工作面临不少挑战,学员们围绕服务落地、基层队伍管理等问题同圈内乡、博尚镇卫生院进行了深入交流。学员们了解到,区持续推动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落地,尤其是家庭医生服务为落实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同时随着消除工作的深入开展,包括妇保、儿保在内的工作得到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消除项目可以说是推动相关服务落地的重要推手。

     村医队伍是否稳定?这是学员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卫生院负责人介绍了临翔区的做法:“每村设男、女村医各一名,由政府保障基本工资,完成各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收入的重要来源,此外还有一部分门诊收入;同时(乡镇)非常重视督导考核工作,将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通过经济杠杆促进辖区公共卫生工作落实,优先保障村医的合法收入“。学员进一步了解到,区级每季度开展1次基本公共卫生考核,按照考核结果拨付资金,乡级每月完成考核,按照村医工作量完成情况及时拨付资金“,乡级考核完成后,若财政资金尚未到位,则乡镇通过自有资金垫付,确保考核后绩效奖励能落实到村医个人。

 

持续深入地动员社会参与

    “怎么给老百姓讲艾滋病母婴传播,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是做健康宣传,这项工作一直持续到现在”,董副院长回顾了区妇幼保健院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的历程,她指出,“接地气的健康宣传工作对营造支持氛围非常重要”。

     学员们对如何提升老百姓的服务需求很感兴趣,讨论后大家梳理了临翔区开展健康教育的主要做法,包括乡、村级医务人员利用村里活动针对普通人群开展卫生健康、政策宣传等;结合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走村入户开展大众健康教育;以及区级医院、疾控、妇幼对接诊育龄妇女,特别是孕产妇及家人做相应的预防母婴传播的大众健康教育和咨询指导。

    学员们还了解到,近年来结合落实消除工作,临翔区妇幼保健院积极探索了购买社会服务的做法,扶持社会组织开展阳性育龄妇女同伴教育、并同疾控中心协作,针对暗娼开展宣传和教育工作。

 


总结、沉淀、继续加油!

    在3天的学习过程中,为了更好的落实学习任务,学员被分为政策和环境组、项目和工作管理组和PMTCT专业服务组。各组学员围绕学习重点开展访谈、记录和讨论,并在活动结束后及时提交了交流学习报告。学员们表示临翔区的工作细致、扎实,许多做法可直接借鉴,对自身帮助很大;同时本次交流学习拓宽了思维,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参与培训和交流活动。

          

     再次感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中心、云南省妇幼保健院、四川省妇幼保健院给予的指导、支持和协调;感谢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卫健局,区妇幼保健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人民医院(抗病毒治疗门诊),以及圈内乡卫生院、博尚镇卫生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