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高校防艾】照亮夜空的,是漫天的“防艾”繁星

——“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走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10092次

   “我特别喜欢你们学校出来的两位名人,一位是‘财神爷’,一位是‘包青天’,对应着‘财经’和‘政法’,哈哈!”伴着著名歌唱家、红丝带健康大使蔡国庆老师诙谐的开场白,“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于11月21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拉开帷幕。蔡国庆携手两位奋斗在防艾一线的专家以及学校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防艾知识的饕餮盛宴。

         来自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共青团团省委权益部、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的专家及工作人员,人民日报、新华社、央广网等媒体参与了本次活动。

                Circle乐团的歌曲《在此》,以纯人声表演的方式,为整场活动做了最完美的开场。随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申祖武进行活动致辞,申副校长强调了提高对高校防艾的重视程度、加强高校防艾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并且在宣教工作之外,还要提升学生们的健康意识。学校会致力于提升防艾工作实施效果,探索新的防艾教育模式。青年学生作为国家的未来与艾滋病防控的重点人群,要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知艾防艾”,为“无艾中国”贡献力量。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柳东如重申了高校防艾相关的工作要点:在维持高校艾滋病疫情的低流行状态的基础上,要加强学生的健康促进、提高宣教工作覆盖面,此外,还要提升检测与干预的力度,同时建立高校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最大程度上降低新发感染,为“健康中国”做贡献。

  接下来就到了校园行活动的经典环节:学生角色扮演+名人专家访谈,究竟与另一半恩爱又忠诚的全职主妇、事业有成的白领、喜欢“勾搭”同性的老帅哥、进村做防艾宣传但遭遇蚊虫叮咬、喜欢“网约”、“溜冰”以及“一夜情”的青年人等群体,谁更容易感染艾滋病毒呢?访谈正式开始之前,同学们已经用手上的选项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蔡国庆老师携手省疾控中心传防所艾防中心汤恒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阮连国主任医师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黄洁莉老师,在解答刚刚的问题之余,也针对“艾滋病离大学生远不远”、“目前艾滋病新发感染中哪种传播途径所占比例最高”、“怎样保护自己避免艾滋病的侵害”、“万一发生不安全的性行为、确诊感染了艾滋病应该怎么办”、“身边有人感染艾滋病要不要继续交往”等话题做了详细的分析与解答。传播完知识还不够,蔡国庆老师一如既往,用清唱的歌声给在座的每位学子“送祝福”。是的,愿“吉祥的光”永远环绕着你!



  在访谈环节的最后,有同学问道:同学们对防艾的了解或热情,会不会在这一场校园行宣讲活动结束后,就过去了?如何将防艾坚持下去?专家回答: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这场活动后,将防艾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人,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艾滋病知识。是的,活动会结束,但防艾工作永不会结束。我们每个人都是防艾的“小星星”,当我们所有人的光芒汇聚到一起,就能照亮这整片夜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