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项目 > 项目动态> 详细内容

“PEP”可以来这里“插队”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0-02-19 浏览次数:6969次

   早上6:00看到手机上三个连续的未接电话,302无国界爱心工作室的小王从睡眼惺忪中立刻警觉起来,难道是病友有急事?回电话过去得知,原来是有重点人群急切想申请PEP(暴露后预防)。时常被深夜咨询和早间叫醒的模式已经成为小王的家常便饭。就这样,小王一天的工作便从一通晨间紧急电话开始了。

   电话那边的患者小杜是周日晚上发生的高危行为,暴露后预防的时间是越早越好。为了能早点和小杜碰头见面以及预约挂号,工作室小王挂了电话穿好衣服就奔出家门。小王的家到医院的车程有1个半小时,有时候为了帮应急的病人挂号,他就要提早到医院,起床没时间刷牙洗脸就出门是这个小伙子的常事。因此,小王在医院放了一套洗漱用具,以备需要赶早到医院工作的不时之需。

   这一天正好是星期一,交通早高峰最让人心堵。而周一上午也是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原302医院,以下简称302医院)病人最多的时候。日常来302医院就诊的患者都习惯提早几天挂号。周一上午7点多钟,工作室的小王便帮小杜提前挂好号,排在第12位,这时小杜也到了医院。

   24小时以内是暴露后预防的黄金时间,也是成功与否的关键。小王帮小杜计算一下他的时间,高危行为到周一早上已经接近12小时。“前面还有11个人排队,怎么办?”为了让小杜在第一时间获得阻断药,小王在早上8点医生一到岗,便去找医生做特别沟通,开启暴露后预防特别诊疗支持服务。小杜获得了优先处理,爱心门诊黄辉煌副主任给小杜开了处方以及相关的血液检测。有着医院的特别支持和爱心工作室的综合协助,从接诊、缴费、领药,小杜一个小时以内把药物吃进了肚子里。

   PEP的评估工作十分重要,在302医院是通过前方无国界爱心工作室医务社工初步评估,再加上医院门诊医生的专业问诊相结合,两级的充分评估和连贯服务,保证了让对PEP有真正对症需要的重点人群能够及时得到治疗。

   PEP虽然在重点人群社区中已经有广泛的了解,但是当危险降临到每个个案身上,他们依然会显得不知所措。社会组织加定点医院的充分结合,能够帮助病患摆脱各种障碍,让PEP的诊疗服务更加有效可及,争取让每一位可能受到艾滋威胁的人都能有一份难得的救命保障。

 

供稿: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