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防艾> 详细内容

疫情就是命令,凉山也是我的战场

——北京女医生郭娜在美姑工作日记5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0-02-19 浏览次数:10788次

2月8日 星期六

12:00  阴  3℃     

  2020年伊始,一场无声的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席卷了全国。正值临近春节,无数的公卫及医疗战线的同道们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义无反顾地回到工作岗位,冲到第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及患者救治工作。还有各行各业的无数人,纷纷参与到物资运送、医院建设、安全生产和保障、社区宣传和动员的工作中来……

  相信我们都一样,每天看着飙升的数字,在家里坐立不安,多次请战上湖北防控一线,但领导考虑到凉山的艾防攻坚任务艰巨和当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技术骨干缺乏,仍安排我继续派驻到美姑县医院给予以技术指导并参加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是的,凉山也是一样的防疫战场,这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少数民族聚集,每年外出务工人员也有不少,由于文化和地域的差异,这里的防控工作困难更大。


积极投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返回美姑一周余,作为一名传染科医生,美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及救治工作也是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首先与县卫健局领导一起,制订防控工作方案,了解当地返乡人员情况。紧接着,我与县医院院领导及四川省内帮扶支援的易斌老师、朱其荣老师一起,针对美姑县人民医院,设立了发热预检筛查岗、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对进出医院的每个人进行体温测量,特别对拟收治疑似或确诊病例的隔离病房,进行了实地查看,划定了疑似或确诊病人的路径图,区分了医务人员和患者通道,设置了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同时,在院内组织医务人员进行了系统的防护知识培训和演练。2月1日,陪同县卫健局王金浓副局长、县医院吉曲乌体院长和美姑疾控张长清主任等领导一行,对于返乡人员的集中隔离区进行了区域的系统划分,以保障医护人员安全,避免院内交叉感染,同时详细做出人员分工和工作部署。

 妇幼中心与梅主任、邓院长等人商议孕产妇转运及防护安排

   2月1日以来每天都会有发热病人陆续送到县人民医院进行筛查,或是在清晨,或是在夜里。作为专家组成员,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询问病史,查看资料,分析判断病情,及时做出处理。对已隔离的病人,每天听取病例的汇报,给予治疗指导。

   对于孕产妇和新生儿,在这个特殊时期是重点保护对象。对于县妇幼中心的科学喂养中心,这里住着即将生产和产后的HIV阳性妈妈和她们的小宝宝。这个特殊时期阶段,对于即将进入中心的阳性孕妇和即将出院的产妇及其新生儿,应当给予更多的关爱和保护。为了防控疫情的需要,县内部分交通路线已封闭。怎样安全地转运?是当下的一个重要问题。经与妇幼中心的梅永利主任及邓贤彬院长紧急商议,制定出特殊时期的孕产妇及新生儿防控及转运方案。对现阶段中心住院待产或生产的每位孕产妇,除每日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和督导服药外,另一个重要的工作是指导其做好自我防护和新生儿防护。

 

 妇幼中心看望孕产妇,指导做好个人防护

   一位待产的妈妈,身边还带着一个不到两岁的小女孩,不发烧、不流涕,有些咳嗽,详细询问病史,带母女俩去县医院做过检查,是普通感冒,开了一些药,吃药后咳嗽症状明显好了一些。看着身着单薄的小姑娘,第二天,我带了两件厚厚的外套给她,叮嘱妈妈:“天冷,注意给孩子保暖。”她感动得哭了!

 送衣服给小姑娘 

疫情防控与艾防工作同步进行

   虽然在特殊时期,不能现场走访调研指导,但我们的艾防工作依然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美姑县抗病毒治疗管理办公室的每位工作人员,利用现代化的常用通讯设备,如网络,手机,对分片包干片区的感染者进行电话随访管理,同时利用微信、QQ群等了解患者服药情况。我们录制了小视频对基层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护知识的培训,同时录制艾防专业知识,下乡入户技巧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培训。

 

录制视频,培训防护知识

   当然,特殊时期,沟通和督导也是必不可少的,微信群会议既便捷,又能和大家一起商量分析当前的形势和解决当下的问题。为了把工作做得更细致到位,有时直到凌晨,大家依然在群里激烈探讨着一个话题。为了尽量减少外出和人员流动,配合疫情防控,做到临危不乱,美姑县抗病毒治疗管理办公室也制定了相关文件,保障在疫情期间统一由乡镇卫生人员及时为感染者供给并配送药物至家中。

 

隔离病房前指导工作区域及通道划分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在美姑县党政和卫健系统的正确部署和领导下,在全国援派专家的支援和帮助下,在美姑疾控卫生人员及各级医疗人员的辛勤付出下,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