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防控】蔡卫平:抗击疫情,护卫百姓健康平安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0-03-04 浏览次数:8898次

   蔡卫平,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艾滋病临床专家工作组专家、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艾滋病学组委员、广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广东省艾滋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兼专家组组长、广州市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抗非”一等功臣。

  

“我想把生的希望带给更多人,我想让他们跟我一样再次呼吸到新鲜空气。”

    17年前,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科蔡卫平战斗在抗击“非典”的一线,让人们认识了这位非典战士;此后,蔡卫平又战斗在抗击艾滋病领域的最前沿。2020年以来他作为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蔡卫平领导团队再披铠甲,又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

    他拥有“将军”和“战斗员”两重身份,既要指挥病人的救治工作,又要亲自参加重症病人的抢救。作为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他还奔波在广东省各个重症医院间,参加危重病例的会诊、巡诊,并亲自指导各地传染病防控及患者诊治工作。


    相比SARS病毒,新型冠状病毒隐匿性更强,重症转变成危重症的发展速度更快,危重患者的救治难度更大。“关键点就是要及时发现病人从重症变成危重症那一瞬间的变化”。蔡卫平当年抗击“非典”并身染SARS的经历,给他积累了大量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宝贵经验。截至2020年3月1日24时,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累计收治确诊病例295例,已治愈出院218例,其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60例,重症好转率达89%。

    在这期间,蔡卫平提出很多对于控制疫情起到非常重要作用的建议,均被采纳实行。他还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两份议案,提出面对疫情要快速反应,要有独立的评估系统,最重要的是信息公开。信息公开是治理能力的重要环节,是避免恐慌、减少谣言、稳定社会情绪的最好方式,只有让大家及时、准确、全面地知晓疫情信息,才能树立更强的风险防范意识,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必须全民共同参与。


抗击新冠肺炎同时,也要兼顾艾滋病患者的治疗

    艾滋病患者用上抗病毒药,怕的是中途中断,影响治疗效果,引起机体耐药等。为此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同时,蔡卫平考虑到各个医院的感染科都变成新冠肺炎的收治点,不能因为应对疫情而忽略了其它病患,因此特意在东风院区保留了3个病区,其中2个主要收治艾滋病感染者和其它急性传染病,第3个收治肝病患者,果然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艾滋病门诊也在年初七照常开诊,还给不能回医院取药的病人寄药,帮助外地病人联系当地的取药机构等。 

    30多年来,蔡卫平一直奋战在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第一线。多次参加广州市重大突发传染病疫情的收治工作。在我国较早开展了艾滋病的规范化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谱的调查以及药物预防与治疗等研究工作。他不但为艾滋病感染者治疗身体疾患,还和他们交朋友,引导其积极配合治疗并走出心理困境。

          蔡卫平还经常奔走在艾滋病防治宣传领域,多次参加协会的品牌项目“美好青春我做主”青春红丝带校园行,从治疗角度与青年学生分享艾滋病防治知识并答疑解惑。

    疫情总会结束,正是因为有像蔡卫平和他的团队这样坚守一线岗位的庚子英雄,春暖花开的那一天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