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艾防攻坚,提升自我

——北京女医生郭娜在美姑工作日记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0-03-08 浏览次数:5725次

2020-2-20 星期四 晴  6℃ 

        为了更好地推动凉山艾防攻坚任务,不打无准备之仗!美姑县医院感染科的科室人员工作能力的提升也至关重要。这个能力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为专业知识层面,二为个人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更重要的是第三个方面,可以带动其他人工作的积极性,责任感和热情。通过培训可以提升个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培训演讲来锻炼个人的勇气和自信,以便在下乡宣教时可以更充分更顺畅地开展工作。本着这样的原则和目的,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分批次组织了科室人员的培训,包括专业知识和沟通技巧,并专门制作了幻灯片,我先做示范讲演,之后每个人上台演说。


        起初,几乎每个人都和我讲,“郭老师,能不能不讲,太紧张了,怕站到讲台上都张不开口……”“这几天觉都睡不好……”“还会做噩梦……”其实我知道,他们很多人,都是90后,艾防工作时间很短,甚至个别工作人员刚来不到2个月,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工作经验也并不丰富。尽管如此,每天的不断地鼓励和鞭策,定期带教和组织培训,可以感受到,不管在业务能力上,还是工作的热情,他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所以,我鼓励他们说,“没关系,要有信心,只要站到这个讲台开口说话,你就是胜利者!相信你们都可以讲得很好!”

 

    结果,也出乎我的意料,他们的讲演或是慷慨激昂,为健康、为民族而战;或是饱含深情,融入了多年工作的感慨万千;或是细致入微,像一股清泉缓缓流入心间…..最重要的是,从他们的讲演当中,让我真切得感受到,这不仅仅是个人的演说,在他们的每一句话语当中,肩负起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和满满的爱心!这种变化,让我看到了希望。

 

 

    是的,我们的工作需要责任感、使命感、热情和爱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记得之前的一次下乡,走到一个村子上,村医告诉我,这里有一个极难管理的病人,因为整日酗酒,不规律服药,醉酒后还会出现暴力倾向。了解到这一情况,我对村医说,既然我们到这里了,还是要去看一看他!找到他的家,家里没有人,联系村书记,说,可能又是喝醉了,没准躺在哪里睡觉呢!无奈之下,联系村上的部分人员去找他。

    半个小时后终于找到他,酒还没有完全醒,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个身高有1.8米的中年男性,体型略消瘦,脸上还泛着醉酒后的潮红,不过好在意识还算清醒,他之前当过兵,也可以用汉语交流。我对他说,“我是北京来的郭医生,过来看看你,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可以帮到你?”他的眼圈红了,双手合十,对我说,“非常感谢你,大老远过来看我,你们辛苦了!”

    没有想象中可能会发生的激烈争吵,接下来的交流也很平静,不过为了保护他的隐私,我们还是选定了一条僻静的小路,边走边聊。从聊天中我得知,因为感染了这个病,老婆带着儿子离开了他,他觉得生活无望,每日借酒消愁,不规律服药,更不听从村医的劝慰。接下来,我也对他进行了艾滋病知识的宣讲和依从性教育,他听后表示,会积极配合治疗,为了恢复健康的体格,为了有个圆满的家庭!

    艾防攻坚,提升自我!把我们的工作,深入基层,把我们的宣讲,深入人心!我们也会继续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心为灯,守护生命”的使命,发扬“医者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消除歧视,努力为每一位感染者提供最优质的的医疗服务。也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在美姑县党政、卫健系统的领导下,在美姑县人民医院院领导的正确指引下,在来自全国驻派专家的支援下,在当地众多医务工作者的辛劳付出下,在当地民众的帮助下,美姑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