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项目 > 项目动态> 详细内容

对口支援工作感悟之同舟共济最后一公里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何云医生在布拖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0-04-05 浏览次数:10591次

    2018-2020年是布拖县艾防攻坚和健康扶贫的关键三年,尤其是2020年是打通防艾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决胜之年,是质量提升年,但突然遭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县里从管理者到一线工作人员,从新病人到老病人都出现的短暂的“断档”,前两年的呕心沥血可能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

    面对防疫的新形势,布拖县卫生健康委艾工委持之以恒紧抓不懈,向芳副局长亲自奔赴基层查问题整机制,县医院艾办没有退却,工作没有停滞,在短暂的“新冠懵”后,各部门迅速启动“两手抓”的策略,一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不松懈,一边既定防艾不放松,坚持不懈的连月走村入户、督导工作,让大家再次看到努力坚持的希望。

    昨天,一位县卫生健康委领导说辛苦我一边要负责隔离病区和发热门诊,一边还要和当地的同事们深入基层,驱车颠簸到乡下。我想:让我们同舟共济这最后一公里,为布拖脱贫和脱艾共同努力。县里一起下乡的同事,经常挑灯夜战,深更半夜的去患者家里随访督导治疗失败的、依从性差的患者和阳性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我总是被他们的坚持和执着感动。

    回想起3个月前刚来布拖,我是信心满满的;3个月后深入布拖基层乡村,我是希望满满的。最近的下乡,我们采取了“以质量为抓手,强化不同层次的专业知识”原则,每到一个乡一个村,县艾办的工作人员就直奔主题,从药品和工作台账管理为切入点,已经是多轮回的查看药品领取流程、药品记录台账,从艾滋病防治管理信息系统中调取个案数据与当地建立的台账进行逐个核对。

    药品管理和台账管理是当地的特色工作模式的支撑,每一个乡村我都会先问乡村医生或者专职人员,或者模拟一个患者来取药时,他们都做了什么。总结出来只要能把“领药”环节做得规范和周全,这个地方的工作至少不会太差。同时我也会问问一起来的工作人员,“他们这里的台账怎么样”,回复的基本上都是单一的“好”或者“坏”。因此在和基层工作人员交流时我常说的“药品和台账是死的,人是活的,死的药品和台账都管不好,还能管好活的人吗”的这句话成了“布拖语录”。

    我们的艾办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地深更半夜一遍遍理清台账,一遍遍和基层探讨药品管理,发明和改进了”日清月结”自动提醒表格,一方面节省基层千头万绪的表格工作量,最主要是便捷的规范药品领取,和提醒管理者发药的及时性,进一步提高了依从性,这种努力也得到州里来技术指导组专家的认可。坚持药品和台账的管理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希望,更加有了信心。

 

供稿: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