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项目 > 项目动态> 详细内容

带头示范落实“最后一公里”,帮乡镇啃掉“最难啃的骨头”

-------北京女医生郭娜在美姑工作日记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0-04-18 浏览次数:10466次

    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控制和缓解,美姑县艾滋病抗病毒管理办公室于2020年2月下旬到3月底完成对全县36个乡镇基层艾防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入户面访感染者工作。这也是我来美姑之后第二轮对全县36个乡镇的培训、督导工作。这项工作不仅提升了乡镇基层艾防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也帮乡镇“啃掉了最难啃的骨头”。

    我们的下乡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培训,包括艾滋病专业知识,与感染者沟通技巧和当前的工作重点,深受基层艾防工作人员的欢迎。第二部分是进村入户面访艾滋病感染者,也是培训督导的“重头戏”。在进村入户走访感染者过程中,基层人员切实把前期的理论培训成效展示了出来,无论宣讲、督导,还是依从性教育,个个都很出色。

培训现场

    另一方面,我们帮助乡镇“啃掉最难啃的骨头”,解决乡镇的“老大难”问题。我们走访的对象均为乡镇及基层艾防工作人员难以开展工作或未能开展工作的艾滋病感染者,这部分人群最大的特点为艾防意识差,对艾滋病常识及治疗意义不清楚、故经常对基层艾防工作人员拒绝和排斥,甚至有暴力冲突倾向。

  下乡路上

    我们和每一位面访的感染者“话聊”会持续一、两小时,甚至超过三个小时,尽管如此,每名工作人员仍然饱含热情,细致入微地讲解和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直到让感染者真正认识了艾滋病治疗的意义和价值!这些“思想顽固的人”最终被我们的爱心和热情所感动,也被强大的专业知识所折服。随之他们的意识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态度和语气也不再强硬,由“要我治”变成了“我要治”,甚至有的感染者当场表示“现在有没有药,我马上就要吃”!每次交谈后,他们也会发自内心的向我们道一句“谢谢你们,辛苦啦”!通过面访,我们动员了近40位乡镇难以管理或未能管理的感染者,来到县医院抗病毒治疗中心进行相关临床检测和服药,我们也将对他们进一步随访管理和提供咨询服务。


进村入户宣教督导

    艾防路,依旧任重道远,但我会一如既往地带领美姑县医院抗病毒管理中心的所有人员继续奋战在这条路上,通过不断努力,在提升基层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的基础上,带头做好落实“最后一公里”,争取早日实现美姑县“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三年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供稿:北京佑安医院驻点专家郭娜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