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项目 > 项目动态> 详细内容

参加精准防艾信息系统应用阶段性评估现场调研工作有感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10875次

    精准防艾信息系统是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和凉山州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组织开发并在凉山州4县10乡镇使用的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管理工具。为了进一步了解该系统在2018-2019年期间实际应用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四川省性艾协会和四川大学华西公卫学院杨淑娟教授团队承担了该系统应用阶段性评估现场调研工作。作为一名公共卫生专业的学生,我有幸于2019年12月赴凉山参与了现场调研工作。

与县级人员沟通工作内容

    我们调研工作组先后到访了昭觉县、布拖县、美姑县、越西县和西昌市,对州和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妇计中心、10个乡镇卫生院相关人员及村级防艾员开展现场访谈和问卷调查。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村级防艾员都对这款精准防艾APP夸赞有加,特别是随着系统不断更迭和优化,大多数人觉得系统的用户体验越来越好,对它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调研中,留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那些乡村的艾防工作人员对使用该系统的反馈意见。

访谈提纲和调查问卷(上图)  现场访谈(下图)

    “这个就是我日常登陆的界面,我点击这个功能键,就可以看到这户人家这个月的健康教育随访情况,下乡做健康教育工作,直接带个手机就行了”。“这个系统出现后,我能随时知道我已经完成了多少工作任务,还有多少户人家需要去开展工作,就是比纸质记录方便很多”。“现在这个系统还有离线缓存的功能,这样我们就不用担心进村入户时没网络而上传不了数据的问题”。

防艾员介绍APP

    县乡级管理工作人员认为,这个系统能让他们随时了解到毎一名防艾员开展工作的动态情况,便于及时指导和调整项目工作,提高了管理效率。从统计结果看,四县10个盖茨项目乡镇卫生院使用“精准防艾”信息系统人员数量在2019年1月至11月间有大幅度增加。

填写调查问卷

         这个专门为当地管理人员和艾防人员量身打造的系统不仅带来了新的工作方式,也面临不少挑战。它仍有些不足之处,例如,系统存在偶尔卡顿的现象、入户时仅能搜户主而无法搜家庭成员等;同时艾防人员在使用过程中也不断提出新需求,系统功能还需进一步完善。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评估工作,及时了解并反馈系统的应用情况、现存问题,有助于该系统的进一步优化。

    虽然在凉山调研的这15天正值寒冬,我们早出晚归,忍受着蜿蜒山路家常便饭的晕车,但参与凉山艾防攻坚工作的荣誉和当地防艾工作人员的精神鼓舞着我们努力做到最好。

供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四川省性艾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