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350多个学生社团角逐2020年高校防艾基金项目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次数:7904次

    

    “相比去年,今年的项目申请书质量真的提高了很多,哪个项目都不舍得……”

    “是啊,学生社团的积极性一年比一年高,值得鼓励!”

    这是发生在两位评审专家之间的对话。就在6月12日,中艾协在北京人卫酒店召开了2020年高校防艾基金项目评审会,邀请了艾滋病防治以及健康教育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参加。

    今年,在艾伯维(中国)的继续支持下,高校防艾基金项目迎来了第5轮申请。尽管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但有不少学生社团已经连续几年申请本项目。每届社团成员都在之前社团工作的基础上,挥洒着激情与智慧,接过防艾接力棒,不断将活动形式持续推陈出新,积极在校内扩大着防艾影响力。

    会议由中艾协王新伦秘书长主持。郝阳常务副会长和齐小秋老会长充分肯定了高校防艾基金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以及学生社团在高校防艾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之后能进一步扩大项目覆盖面,让更多的学生社团能够参与进来,开展更多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让更多学生受益。

    截至5月15日,中艾协高校防艾基金办共收到来自全国29个省市的280所学校、354个学生社团的355份申请书,其中宣教类项目289个,检测类项目66个,申请总额达259万元。其中,127所学校和204个学生社团都是首次申请该项目,今年申请对象的范围也首次由高等院校扩大到中职类院校。在新冠疫情形势下,学生社团防艾热情不减,令人十分欣慰。

    申请截止后,中艾协高校防艾基金办根据《项目申请指南》及时对355份项目申请书进行了初审。初审主要是资格审查,审查内容包括申请书内容填写是否完整,学校、学生社团、指导部门、财务托管机构等是否符合申请要求,项目活动内容是否与防艾相关等。 

    本着尽可能让更多的学生社团参与的原则,项目办人员对初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相关学生社团进行了沟通,指导学生社团对理解有误的信息进行了更正。相比去年,今年初审的通过率创下新高,绝大多数申请书都符合项目申请要求。其中279所学校、352个学生社团的352份项目申请书通过初审,顺利进入专家评审环节。

    评审专家严格遵守评审要求及标准,对进入评审会的项目进行了审核,确定了评审结论与资助金额并给出了修改意见。总体上看,得益于之前开展的项目申请线上培训以及“一对一”在线辅导,本年度的项目申请书质量可谓是历年来最佳,不仅活动描述具体,大多没有了以往常见的“套路化、模式化”语言;活动形式相比以往,趣味性更强、更贴近学生,而内容在兼顾可行性的同时,也更具创新性。此外,考虑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很多学生社团积极调整思路,转战线上,开拓网络新媒体宣传的渠道和形式。希望通过评审的学生社团能够认真按照申请书计划和内容开展活动,将防艾的“星星之火”汇聚成“燎原”之势!

    中艾协将对全部评审意见进行汇总、整理,择日在官网及“中国艾协动态”与“校园行”微信公众号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