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集思广议、聚力公益—— 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总结评估专家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0-06-11 浏览次数:5644次


    在协会的众多项目中,凉山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自2017年11月项目正式启动以来的近三年时间里,在各相关方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下,项目有了长足进展、不断向着目标迈进。2020年是公益行动项目的收官之年,为了更好地对项目进行总结评估,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以下简称中艾协)分别于2020年5月26日与28日在京召开了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总结评估专家研讨会。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清华大学,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社科院、性艾协会,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北京瑞森德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盖茨基金会的专家20余人参加了会议。王新伦秘书长主持了会议。 

    “这个项目不大,但是意义不小。”中艾协常务副会长郝阳在致辞中强调了中艾协公益行动项目的重要性、社会组织参与的定位和特性,并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能够对公益行动的总结评估工作献计献策,让总结评估方案兼具科学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

    5月26日的参会专家主要来自艾滋病防治领域,支持或参与了公益行动的执行,而28日的专家主要从事社会学、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政策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专家们结合会前提供的有关材料和会上中艾协项目主管张广做的主要活动进展和项目总结评估方案的介绍,纷纷从不同的视角和层面对总结评估工作和方案建言献策,既有高屋建瓴的宏观思路,也有明确具体的微观建议,既有充分肯定,也有中肯的建议。

    会议讨论热烈并富有成效。大家充分肯定了中艾协通过公益行动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的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第一阶段的工作,发挥优势和特点,聚人、聚财、聚力在凉山探索社会力量参与艾防的重要意义。认可协会组织开展自评。建议总结评估工作准确体现社会组织公益项目的独特性,与脱贫攻坚和健康扶贫挂钩,体现社会影响和社会价值;准确把握试点探索的性质,注重试点经验、模式的总结;反映示范、带动作用以及特色和创新;科学合理利用定量指标、充分挖缺提炼定性材料;照顾各利益相关方的关切,做好公益行动的价值呈现;结合公益行动的经验、模式,提出可持续发展建议;对中艾协通过项目执行提高自身能力予以总结;反映公益行动实施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完善评估方案,增加关联性和逻辑性,细化相关内容等等。

    齐小秋老会长在发言中画龙点睛,强调了协会公益行动的实质和总结评估的着力点和出发点。 

    郝阳在会议总结中感谢了各位专家,表示要做好本次项目评估,定位非常重要,总结评估要围绕协会项目的特点与优势开展。要求工作组认真梳理专家的意见并做好意见的吸纳,希望专家继续提供支持,帮助中艾协做好总结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