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防艾> 详细内容

一直在努力,为打赢防艾攻坚战

——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项目产出研讨会及调研活动报道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0-08-04 浏览次数:6580次

    2020年是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的收官之年,为更好的总结凉山防艾攻坚的经验,展示国家、四川省、凉山州政府、各级专业机构和基层工作者的巨大投入和工作成效,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于7月29日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项目产出研讨会。

    中艾协、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省艾协、凉山州委宣传部、州卫生健康委、州妇计中心、州艾协等单位的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昭觉、布拖、越西和美姑四县卫健局负责人,凉山艾防公益行动对口支援机构专家代表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艾协秘书长王新伦主持会议,她介绍会议旨在就中艾协公益行动项目产出计划征求与会各方意见,并分享公益行动总结评估工作进展,希望在公益行动最后阶段将好的经验和模式进行归纳与提炼,深入挖掘项目工作中的感人事迹和创新做法。

    常务副会长郝阳在致辞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凉山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四川省和凉山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下,攻坚行动取得显著的进展。进入收官阶段,要做好总结提炼和宣传工作,要把艾防的做法、经验和模式,以及可歌可泣的事迹真实记录下来,通过形象生动的形式把三年的工作全面反映。要宣传艾防战线的正面形象,鼓励我们身边从事卫生事业的人学习榜样、再接再厉,能够更进一步的发挥自己的作用。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斌介绍了凉山州艾防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各项工作进展和取得的初步成效。要求凉山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抽调精兵强将、全面细致整理三年攻坚行动相关资料,总结提炼具体的做法、模式,挖掘身边鲜活的典型案例。全力配合中艾协项目工作,共同努力总结出基于三年扶贫攻坚行动实践的、真正适宜于民族地区的艾防工作模式。

    凉山州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曾令举在致辞中深情的说道:“在我们凉山州健康扶贫最艰难的时刻,是您们带着对贫困地区人民的深厚情谊,来到我们的身边;在凉山州艾防攻坚最关键的时刻,是您们带着对彝族发展的深切关怀来到了我们身边;在凉山州基层艾防最迷茫的时刻,是您们带着对事业的高度责任感来到了我们身边,手把手教会基层工作。”以表达对各级领导、专业机构和专家们的诚挚谢意。她说艾滋病防治事关凉山脱贫攻坚和长治久安,事关民族未来、凉山未来,我们将始终把艾滋病防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措施落实作为核心工作,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我们不仅要干得好,还要宣传好,州委宣传部将积极支持对凉山防艾攻坚工作经验和成果的宣传。

    会上王新伦秘书长介绍了公益行动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公益行动技术类、宣传类产出计划。中艾协项目主管张广介绍了公益行动总结评估工作进展。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书记刘中夫、州卫生健康委宋志斌副主任、昭觉、布拖、越西和美姑县卫健局负责人、深圳三院的何云主任医师和北京佑安医院的郭娜主治医师等专家对后续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郝会长在会议总结中强调,公益行动总结评估宣传的初衷就是要展现工作的成绩、经验、模式。根据各方建议,我们一定要重视立意高度,注意以大带小,以小见大。全面、深入、具体地展现艾防工作在凉山孕育出的智慧并带动社会各界为艾防工作贡献力量!

    会后,项目人员按照 “深入基层、亲赴现场,从鲜活的小事中发现、提炼、展示最实用、最有感染力的成果”的会议精神,兵分两路赴布拖、美姑县县医院、县妇保院、乡镇卫生院,访谈了基层党政干部、医疗卫生工作者,走访了感染者家庭,进行素材收集和典型案例挖掘。


布拖县30个乡镇卫生院院长和专业人员参加健康扶贫重点工作推进会

拉达乡乡镇卫生院全民健康体检

补尔乡黑门子村全民健康体检

深圳三院支援县医院何云主任与县妇幼保健院康护喂养中心医护人员交流经验

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支援布拖县医院黄威医生与当地医护进行TB/HIV双重感染病例讨论

考察美姑县九口乡乡镇卫生院

北京佑安医院对口支援美姑县医院郭娜医生到感染者家中入户